或許這電影海報上的日期會有點令人疑惑,為什麼是6/6?為什麼是6/6上映還要到現在才有電影評論?

因為我等這電影等了將近兩個月,美國上映了好久好久網站上都有免費版本出來讓我蠢蠢欲動,台灣才終於上映。

 

 

 

First, the BOOK. The wonderful incredible fabulous book.

這本書從一出版就熱門的要命,fangirl們讀到落淚讀到欲罷不能,評論幾乎都是讚楊。(除了有人覺得作者很做作之類的...the things that jealous people think!)

我自己是很晚跟上風潮,三四個月前才讀的。

最可惜的是在讀之前就已經知道結局 (Google+真的很危險)...

 

 

 

第一次讀的印象就是:這作者文筆真的是好得不得了。文句優美卻不拗口,但意義似乎還有更深一層,只是第一次看察覺不出。

 

女主角,癌症末期,現實卻不悲觀,面對世界的眼光異於常人,講出來的道理,聽了卻又覺得,為什麼我自己會沒有想到?

I'm a grenade and at some point I'm going to blow up and I would like to minimize the casualties, okay?

Depression isn't a side effect of cancer. It's a side effect of dying.

男主角,骨癌斷了一條腿,理想化,有偉大的夢想,最害怕的是oblivion(被遺忘),思考許多人生的意義。

Existentially fraught free throws是他在思考,為什麼他要一直投籃?這跟小朋友學會套圈圈和玩玩具有什麼差別?好像只是個沒有意義的技術養成罷了。

 

整本書,幾乎都是對話與理念的闡述,卻不迂腐,而是感人、諷刺、好笑交織在一片。

 

讀完,很多地方不甚了解,卻也靜默了許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就是看完書,把書放下,然後呆呆坐著。

腦中畫面轉動,無法理性思考,心情卻同時平靜得很矛盾?冷靜過後就想要到處跟別人闡述你所領悟或看到的大道理。

 

很久沒有遇到一本讀完會讓我思緒這麼繁複的一本書。(上ㄧ本是 A Child Called It)

 

 

 

第二次,暑假時我決定了一件事:I MUST HAVE THE PAPERBACK.

(之前是看電子書,但我認為好書就是應該有個實體的東西讓你珍藏)

誠品那時只有movie tie-in edition,讓我十分猶豫,因為我想要最原始的okay? okay.雲版本

  

天知道電影會不會好看,如果不好看那我豈不是之後看到封面就不爽一次。

好在電影最後證實為真的很好看。

 

第二次看,終於有耐性把Peter Van Houten拗口又驚人的語句讀下去。

(部落格標題來自他的our triumphantly digitized contemporaneity,真的是我八輩子掰不出的句子)

 

對於很多句子有新的體悟:

The existence of broccoli does not affect the taste of chocolate.

在書中的開始,這是女主角對於"There is no joy without pain."這個愚蠢的勉勵之話的嘲笑,意思是,痛苦並不會增加我們對喜悅的感受。

但在我們看完書之後,我們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就算有痛苦,喜悅也無法被遮蓋過去

 

 

 

終於,昨天看了這部電影。

先講講演員:Shailene WoodleyAnsel Elgort真的就是我心目中的Hazel 和 Augustus。完美。其餘角色就是演得不錯,但沒有讓我有很深的共鳴。

(PS Peter Van Houten的助理 Lidewij,希望沒拼錯,超級無敵正。)

(PPS 兩位主角在分歧者-Divergent演兄妹,也演得不錯,這系列因為設在dystopia實在有些憂鬱,只讀了一次。或許再讀一次後可以有所評論。)

 

 Tfios and divergent

整個電影步調比較慢,比較放鬆,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欣賞,與一般的小說改編電影那種衝衝衝差很多。(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台詞很多是直接從書本取出,這讓我這個fangirl十分的雀躍。

但必須表示不滿的是最後竟然漏掉了對於Augustus 的帥氣的一番對話: "It actually did blind our friend Isaac." 和 "And it took Hazel's breath away.

而且露掉了Augustus的前女友Caroline Mathers!

 

不過除此之外,真的是沒有好挑剔的地方。

 

網路上看到比較會有人批評的是:跟書本太相近,沒有改變。

對此我只能回應:Why the hell change something PERFECT? (John Green現在已經在我心中擁有的地位,必須趕快讀他的其他著作!!!)

 

 

 

或許是我太陷入fangirl的心情之中在分析電影,沒有辦法完全進入情緒,所以沒有哭得唏哩嘩啦。

忙於分析及比對,落得只流幾行涙。(有注意到押韻嗎)

 

很想再看一次!決定一邊對照小說一邊用電腦看。

 

 

 

其實總結就是,真的是非常值得看的電影!!!(絕色早場200,爽)

老實說我覺得可以先看電影,再看小說,因為這電影實在拍得不錯。

如果先看了小說,反而很難好好欣賞電影。

不過有一個很大的缺憾,就是中文字幕實在是有失原文的美感!!!!但這也怪不了人,John Green的境界實在是很難去達成。

 

 

 

因為自己很懂得結局被別人洩漏的憤恨(咬牙切齒)  不打算洩漏任何比較關鍵的故事情結

 

目前有朋友借走我的書,打算在拿回後再發一篇分析佳句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