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jpg

這本書是不是美到令人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啊啊啊啊啊

而且Illuminae不只是封面超級美麗,精裝書拿掉書皮後⋯⋯

IMG_9929.jpg 

完全就是戀愛了啊啊啊啊啊太美麗了><

是的,我就是一個書本外貌協會哈哈,好看的小說才可以放櫃子上!!!

(其實是也沒那麼誇張)

但Illuminae除了長得很美之外,我覺得也很好看喔!!!(所以我不膚淺的~)

 

Illuminae推薦給喜歡以下東西的讀者!

科幻小說、太空旅行、搞笑&有點白目的對話、特異格式的小說

(Illuminae整本都是由訪問記錄、醫療病例、郵件、網站資訊等等組合而成,很特別!)

 


 

【系列介紹】

undefined 

1. Illuminae 星迷檔案  goodreads: 4.31

2. Gemina  goodreads: 4.57

3. Obsidio 預計在2018//03/18出版!

系列預計有三本書,目前第一本由圓神出版翻譯成中文~

作者有兩位,是Amie Kaufman跟Jay Kristoff

第二本Gemina主角是不同的一對男女,但是Illuminae的角色會露臉

 


 

【故事背景】

2575年,人類已經擁有穿梭宇宙的能力了

在這個可以超越光速進行太空旅行,人類在各種星球建立殖民地的時候,

兩個企業為一個位於宇宙邊緣的小小宇宙發起戰爭。

Kerenza殖民地的人民,在突來的戰火襲擊之後落荒而逃

少數逃到外太空的人,搭著太空船Alexander, Hypatia與Copernicus逃離,

卻因為控制太空傳的AI系統故障,無法逃離BeiTech軍艦Lincoln。

 

不只是太空冒險,亦是個探掘人類的恐懼與人類的力量的小說。

當已經分不出誰是敵人的時候,如何釐清實情?如果做出最艱難的決定?

 


 

【角色介紹】

Kady Grant是個青少年駭客,Ezra Mason是校園球星

早上,他們剛分手;

同一天,戰火淹沒Kerenza殖民地。

在撲朔迷離,沒有人願意說實話的狀況下,兩人有辦法合作,探得一切的真相嗎?

 

Kady堅強又勇敢,是一個只在最懂他的人面前展露情感

他最吸引我的,就是他永遠不會放棄!不管多絕望或是多氣餒,

他都能夠做出別人狠不下心做的事情

Ezra幽默又情感豐沛,為了Kady,他赴湯蹈火也在所不惜

他是這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只要他出現的對話一定好笑

除了有如同TMI的Jace一樣的那種sass,他也常常自嘲,常常搞笑

感覺就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傢伙啊!!!

 


 

【閱讀心得】

〖特殊格式的成功與否〗

IMG_9924.JPG IMG_9927.JPG

Illuminae真的綜合了很多有趣的格式!

像是各種訪談記錄,太空傳人員對話記錄,角色間的即時通對話

信件、傷亡名單、醫療報告、太空船上的宣傳、監視器記錄

不像有些小說宣稱用這種格式寫作,卻在難形容的地方又跳回傳統的敘述方式,

Illuminae真的從頭到尾都是這樣子編寫,卻絲毫不無聊!

這其中就有點為了故事的趣味性,脫離了真實性啦!

例如說監視器紀錄從一個第三者角度觀察主角的行動,

但是真的要很真實的陳述,一定是超無聊的報告啊~誰想要看啊!

所以監視器的紀錄人語氣超級北藍哈哈哈,下了很多評語。

或者是類似維基的Unipedia也是用風趣(且白目)的語氣寫作。

整體讀起來很輕鬆,完全不會有壓力,連那些醫學報導也蠻好閱讀的喔~

對一些很追求要一個「真實的體驗」調查案件的讀者或許會有點失望了

但是我自己是很喜歡,尤其是有些地方格式改變真的很有趣!!

(還有像是死亡名單裡面作者們還放了自己的名字哈哈哈哈

Amie Kaufman還放入之前跟自己合作的Meagan Spooner XDDD)

 

〖角色的創造與彼此的關係建立〗

讀Illuminae確實是會比較晚了解各個角色!

沒有辦法,這就是用這樣的書寫模式的缺點~

透過即時通對話是可以了解他們的個性,但是總是比不上從他們角度看故事那麼懂!

有時候會覺得不是那麼懂他們的一些想法或者是他們為什麼改變主意

是會覺得有點可惜(像是有些地方我好像要從主角的視角看劇情的發生)

但是!!!

Illuminae很厲害的是,縱使如此,讀到書末,讀者一定會瞭解與認識這些角色的!

而且(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樣)我對Kady跟Ezra超級有情感的!!!

一開始是對他們的愛情沒有啥感覺,但是看到最後,真的有感動到>////<

 

〖劇情的轉折與迷題的破解〗

Illuminae也不是一個真的很正統的偵探小說

大概會有人覺得這本小說是要給讀者一種自己要從資料拼湊出故事的感覺

我自己是覺得沒有,中間確實是提供線索讓讀者可以去猜想,

但是Illuminae就是一本小說,就是在講一個故事而已~

(我是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意圖要變成猜謎類的小說,但我認為應該沒有啦)

劇情是會有一些些的曲折(主要是最後面的一些梗)

但是整個故事的大方向(例如說誰是壞人)實在沒有很難猜

我本來期待會有一層一層的假象要撕破,最後是有點點小失望

(Amie Kaufman之前Starbound也給我一點這樣的感覺⋯⋯

懸疑做了很多很多但是最後迷題揭曉會讓人覺得⋯⋯喔⋯⋯就這樣啊?)

不過不影響閱讀的娛樂性,只是能多點轉折會讓小說更好看!

 


 

【有雷討論區】

Illuminae因為格式的關係,劇情比較散亂,所以也不是很好描述劇情

所以以下就是針對幾個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來進行討論~~~

接下來都有雷!!!大家自己小心啦~

 

 

我真的覺得Ezra是一個超級好笑的傢伙!!!!

像他跟審問他的人的對話真的是笑死我了哈哈哈哈哈

Interviewer: So. Tell me about your mother.
Ezra: You're taping this, right?
Interviewer: Audio only. Camera is faulty.
Ezra: Okay, well for the benefit of the sight-impaired, I am now raising my… oh, dear… yes, it's my MIDDLE finger at Mr. Postgrad here.
Interviewer: Mr. Mason...
Ezra: Now I'm wiggling it.
Interviewer: Terminating interview at 13:58 on 03/19/75.
Ezra: Look at it wiggl-
-audio ends-

undefined 

然後所有他跟Jimmy的對話我都好喜歡

真的是青少年男性的白癡對話(希望沒有冒犯到人)

 

講到Jimmy,明明就不是很認識這個角色,我們根本不太知道他長怎麼樣

但是到了他被留下來,等待著受疾病侵略或是被殭屍殺死,真的很傷心!!!

cry 3 

從他被留下來,到之後Kady找到他以及他自殺前留下的錄音⋯⋯

天啊,這樣的格式下的小說,根本沒有「真的」見到這個角色,還可以這麼有感觸!!

 

連最後的AIDAN我都覺得我好像認識他是怎麼回事!!!

故事到大概中間,我都覺得這個人工智慧就是⋯⋯一個軟體啊!

就算發瘋了,他也不是什麼可惡的東西,就是裡面的設定壞掉罷了

但是之後,在他打開Hanger 4的門釋放殭屍時,我超恨AIDAN!!!!

(讀到那段真的是超級傻眼的,想像那個畫面就想要躲在棉被裡面

undefined 

真的是太誇張了,Illuminae可以讓我恨一個根本只是個程式的東西⋯⋯

更誇張的是到了書末我竟然還可以原諒AIDAN⋯⋯

到了書末,覺得AIDAN雖然真的是已經不受什麼倫理道德的束縛,

但是這是出於他在乎「多數者的利益」,所做出的犧牲

他跟Kady最後的互動也讓我覺得他有在乎(只是AIDAN實在很瘋)

怎麼能夠對一個人工智慧都能有如此複雜的感想呢!!!

(而且感覺最後連Kady都不恨他了)

 

一開始覺得Kady跟Ezra的感情不是很有說服力

因為根本沒有從他們的眼中看到他們對彼此的感情

(Ezra有一段用臉打字真的是笑死我了,超級有畫面的一封信)

undefined 

中間兩個人又開始講話還有重燃愛情,會覺得過程有點突然

就好像他們本來都在否認這件事情

忽然因為Kady需要資料,建立聯絡後,就又重燃了@@

其實真的是一直到Ezra開著Cyclops出去要面對Lincoln時我才發現我在乎!!

那個時候超級擔心Ezra會死掉的(不是有一段他被三台敵軍的機追著跑嗎?)

然後看到他回到Alexander時整個鬆了一口氣啊啊啊啊啊

 

AIDAN說Ezra其實已經死掉時我超級崩潰的!!!!!

flail 

那個時候就回去狂翻對話記錄,發現真的!!那些對話超怪,我怎麼沒有發現

所以就想說,啊他一定是被敵軍追擊的時候被射下來⋯⋯

可是不對啊,他有回到Alexander上,那他怎麼死的???

(所以心中一直想著拜託他沒有死拜託他沒有死拜託他沒有死)

 

 

到了Kady完全陷入絕境,被殭屍追殺又要核武炸,我就心想⋯⋯

恩,Ezra還是死了好了,不然還要讀到他承受Kady的死亡⋯⋯

Kady根本就是蟑螂,殭屍打不死核武還炸不掉!!!太扯了吧!!!

可是他就已經受到這麼高量的放射線暴露,實際如我就心想說,不可能了,他要死了

被Hypatia救到就已經超級爆扯了

原來2575的人類可以用打針來治療放射線中毒啊==

(仔細去想這其中的科學我真的不能接受,Kady沒有當場暴斃就不錯了)

 

最後兩個人團圓真的是太甜蜜了嗚嗚嗚嗚

好想要讀由他們角度出發的外傳之類的><

到了書末才揭曉Ezra媽媽的真實身份,真的是太震懾了!!!!

wow3 

感覺跟Starbound Trilogy中的邪惡爸爸有點像哈哈哈

(其實Illuminae跟那個系列相似點真的不少,

科技發展程度與想霸佔宇宙的邪惡企業這兩點就還蠻可以見證了XD)

 

 

超級期待第二本小說的,雖然會覺得有點可惜

還不夠瞭解Kady跟Ezra就要換主角了,還很想要看他們的故事呢>/////<

好想要讀下一本書!!!(很期待封面揭曉的日子,一定超美)

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