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44.JPG 

在這個電子化的時代,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

是不是紙本書真的過時了?!!!

其實喜歡看紙本書(Real books)或是電子書(Ebooks)真的就是個人習慣!

接下來為各位分析一下我自己的使用心得!


(前情提要:我自己是兩種都看,電子書從四年前就有開始看,

而我個人的使用偏好在分析完各方面的優劣後講給大家聽聽!)


以下的分析由以下四個大方向切入:

【便利性與電子書的特殊功能】〖Convenience & Ebook special functions〗

【價錢:電子書真的比較便宜嗎?】〖Price: Are Ebooks really cheaper?〗

【一心多用的技巧:邊看書邊吃飯?】〖Multitasking: Eating while reading?〗

【美學的考量:紙本書的紀念性】〖Aesthetics: Real books have curves!〗


廢話不多說,就開始了吧!




【便利性與電子書的特殊功能】

〖Convenience & Ebook special functions〗

Screen Shot 2015-11-27 at 8.11.19 PM.png

其實電子書最吸引人就是他的方便性!

一個電子書的重量,就可以讓你帶著一整個書櫃走!

出國三四天,帶一本紙本書還算可以負荷,但一個月呢?

而假設今天出門有好多團,上課吃飯上餐館,

為了休息時間有小說看

還要再帶一整本書出去,真的是太麻煩了!


除了以上大家都能體會到的方便性,個人認為電子書還有三點超棒:

ㄧ 、可以預訂書籍!!而且是出版當天午夜12:00就會送給你!!

我們在台灣都是訂了書等等等等等,現在不只是可以預訂,

甚至可以比美國人早拿到書哇哈哈哈(因為時區的關係)

二、可以隱藏你在讀的書籍!

有時候就是不想要讓別人看見你在讀什麼小說啊,免得被問東問西的

尤其是封面如果有兩個人在接吻之類的,讓同學看到總是很羞澀!

如果是電子書呢,捷運上教室裡,大家就看不出來了!

三、可以畫線作筆記,完全不需要筆記本!

我是一個超懶的人,如果要再多帶一本筆記本我頂多寫幾句而已

但是電子書超方便的,畫重點,寫心得,留頁數,都超級方便!

對於要寫比較詳細的心得時,真的是超好用的!

以前我那台kindle不是觸控的,按鍵又很慢,還是很難做筆記,

但是現在這台是觸控的,很好用的~~


但是,電子書也是有幾點不方便的喔:

一、要充電!

雖然我使用的是kindle,只有在看小說,很少沒有電

但是若是用手機或是一般平板看,是很吃電力的

然後充電時拉著一條線,有時候會搞得很難看小說~

還有一點是,雖然電子書有光,可以暗暗地看小說,

那樣子會黃斑部病變!!!不要暗暗的看手機!!!

二、要找到想要的頁數很困難!

咦?不是才剛說電子書很好留記號嗎?

是沒錯,但是到了你想要找沒有事先標記的一頁時⋯⋯

嘿嘿嘿,加油吧!!點著翻頁會點到吐血!!!!



【價錢:電子書真的比較便宜嗎?】

〖Price: Are Ebooks really cheaper?〗

Screen Shot 2015-11-27 at 8.28.01 PM.png 

由上圖可以發現:電子書不一定比較便宜嗎?

在亞馬遜上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電子書出乎意料的貴

一本精裝書11塊美金,平裝6快,電子書竟然要10塊!騙錢嗎!!

而且又不是買到一個可以真的摸得到的東西,價錢竟然一樣⋯⋯

(不過亞馬遜變來變去的,有時電子書超級無敵便宜!)

(而且其實蠻多小說可以直接找到載點看免費的⋯⋯只是排版常常很亂)


但是,身為台灣人必須想到的就是:運費!!

亞馬遜不用說,運費貴得要命,一本一本分開算運費的,也不會超過多少免運費

而從博客來或是三民買書有時會需要湊一下才沒有運費

(其實也不太需要湊,但是運送過程超級漫長的⋯⋯)

所以說,在台灣的話,買電子書就是賺啦(如果是想要買原文)


講一下電子書的價錢:

如果是平板等等的價錢,我想是不需要分析,

比較想要講一下的事情是,我覺得kindle不貴!

一台從1500-3000台幣就買得到(看型號)(但是要運費⋯⋯)

現在也是有出一萬的,但是那個就是平板了,不是純電子書

雖然說功能就只有看電子書(別幻想他能上網了~超級無法上網)

但是他的螢幕真的是很特別,幾乎不反光,看久也不會痠

我最早的那台是真的不會反光也不發光,燈關了就是暗的

現在的是會發光,但是還是看得蠻舒服的~

總而言之kindle蠻划算的,對於想看原文書的人~




【一心多用的技巧:邊看書邊吃飯?】

〖Multitasking: Eating while reading?〗

Screen Shot 2015-11-27 at 8.04.46 PM.png 

我是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樣,但是我超愛一心多用

小時候可以邊看書邊走路,邊看書邊上廁所,邊看書邊吃飯⋯⋯

還可以邊看書邊洗澡(那個時候沒有電子書喔⋯⋯)

電子書毫無疑慮的是:一心多用的功能超級強!!!!

如上圖,吃飯完全不擔心,小時候看紙本書超級尷尬

每次單手拿書用手指要撥撥撥下一頁都會惱羞成怒!


Screen Shot 2015-11-27 at 8.06.44 PM.png 

或者是看小說時的姿勢

躺著趴著等等看紙本書真的是很辛苦耶!!

像是側躺,上面的那隻手超級痠,會需要一直換邊(累)

然而,電子書超級方便的,輕巧又不用翻頁!

以前那本沒辦法觸控,有時還是要伸另一隻手幫忙按一下

但這本可以觸控,只要不是手指超短都可以單手操控!


還有一個大概是我的特殊癖好的東西:洗澡看小說

如果要看紙本書,需要在旁邊掛著一個毛巾,翻頁前擦手指

電子書完全不用擔心,塞進廚房那種夾鏈袋就完美了!

(或是我發現大創有賣防水的平板/手機夾鏈袋

宅逼如我立馬各買了一個,然後還有買來送朋友)


但是!!!有優必有缺:缺點就是電子書很脆弱!!

吃飯不小心噴到湯,走路拿著看摔到地上⋯⋯

上廁所時被別人忽然開門,一個驚叫而丟出去⋯⋯

洗澡時好死不死真的碰到水⋯⋯

就可以跟電子書say goodbye啦~~~~

紙本書反而超級耐,真的全泡到水就曬乾就是啦!(只是會心痛)

讀到很煩躁或者是覺得太難看還可以拿來丟一丟洩憤!(我不會這樣)



【美學的考量:紙本書的紀念性】

〖Aesthetics: Real books have curves!〗

Screen Shot 2015-11-27 at 8.13.51 PM.png 

哎,其實不論如何,電子書都不可能比較美

就算一本紙本書舊了黃了,裡面也都是滿滿的回憶!

拿在手上那種真書的感覺,可以欣賞美麗的封面,可以聞聞那個書香

可以一頁一頁的翻開,放在書櫃上看著它發呆

讀完小說將它合起來時心裡的悸動⋯⋯


電子書呢?

沒有封面,每一本都長得一模一樣,全部都是黑白

如果是有圖的小說就會亂七八糟,根本看不下去!

雖然裡面可以放一百本書,卻沒有真實的存在感⋯⋯


閱讀的行為呢,縱使有些電子書會設計翻頁動畫

但是不可能比上可以翻自己的紙本書的感覺,

不小心摺到,不小心沾到點東西,那些都是回憶啊

電子書除了留下的一些(電腦設定的字體)的筆記之外,

真的是一個很沒有回憶,沒有個性的東西!!!!


其實說到最後,就是沒有辦法把電子書真的當作一本「書」!




【結語:我怎麼平衡電子書與紙本書?】

〖Conclusion: Balancing Ebooks and Real books?〗

說了這麼多,理性上其實我不得不說電子書是比較方便的

除此之外,他也比較環保!絕對是出遠門的必備品

但是,我真的很愛紙本書,而我是一個會把舊書一看再看的人

所以,我是兩者兼用!


一、如果是我期待超久,我知道我一定愛的小說+封面美

或者是廣受好評封面又美的不得了我一定要擁有他的小說

(例如:《玻璃王座》續集或是Cassandra Clare的新書)

那我就是直接買紙本了啦!!而且還要預訂精裝版!!!!!

(完全不管荷包狀況的衝動型消費者)


二、如果是我一開始買電子書,之後發現我超級愛的小說,

再加上他的封面好美我就是想要他在我書櫃上!!

(例如:骸骨之城系列與其前傳)

那就還是買紙本書!!!(但是我就會收練,買個平裝)

(完全不管買到重複書籍的囤積型消費者)


三、如果我不確定我會不會喜歡+封面實在有點普通

那我就會先買電子書,試試水溫看我喜不喜歡!

(假如是評價很好但是找不到檔案就會花錢

如果只是真的想要試試看,可能一次會亂載一大堆書)

日後發現很愛的話有可能會再買電子書

(終於有點克制的精打細算型消費者)


以上大概就是我對於電子書vs紙本書的心得!

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看的也覺得有趣!

(過程中最開心的是拍些奇怪的照片!!!哈哈哈)


你們喜歡看電子書還是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