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natic!

★☆★這裡是Tiffany發書評和電影心得的地方!

★☆★關於分類: 依照小說類別分,有系列就用系列名,同作者就用作者名,都沒有就直接用書名!

電影:小說改編的話就還是放在[Books]裡面,不是的話就在[Life]底下的[Movies]中

★☆★粉絲專頁!不嫌棄的話就點個讚吧XD(他很怪,要選文章點進去才會在右邊出現)

★☆★排隊中的文章:It Ends With Us, Empire of Storms, Game of Thrones

IMG_8237.JPG  

不知道各位波西傑克森粉絲知不知道這個消息

但是Rick叔叔開始下一個系列了啊!

這次講的是北歐神話,主角名字叫做Magnus Chase

(不要懷疑,就是跟骸骨裡的Magnus同名!)

老早就在博客來(還是三民?我也忘了)預訂了這本書!!

熱騰騰的啊~~~~~

 


【系列介紹】

 

目前這個系列預計出三本~

中文翻譯也追上了!

1. The Sword of Summer 夏日之劍  goodreads: 4.37

2. The Hammer of Thor (原文2016出版)

3. (還沒有書名)

 


【故事背景與角色介紹】

Magnus Chase在媽媽離開後的兩年間,成為街友

他逃避警察,每天靠著偷與撿度過日子

在十六歲生日的那一天,從未想要幫助他的舅舅來找尋他

他告訴Magnus,有一個他爸爸遺留給他的東西,遺失許久,但應由他取回

於是,Magnus半推半就的跟隨舅舅,卻踏入了火坑

有時候,要展開新的生活,必須先死亡。

 

又是一場Rick叔叔的經典冒險:幾個少年要拯救世界

除了Magnus之外,還有曾是Valkyrie的Sam(原名很長)

她是一個從人類與神族的血統上都遭受排擠的人

導致他不論在哪一個世界都感到不自在,處處遭受質疑

Blitzen跟Hearthstone可以比擬為波西傑克森中的Grover

兩個有點跑進來增加笑點的角色,也是從以前就被排擠

他們有辦法抵抗北歐神話的預言,暫時的拯救這個世界不要面臨末日嗎?

 


【閱讀心得與評價】

因為Rick的小說,很難打出有故事劇情的心得

於是我決定在評價的當中穿插一些有雷的東西

若是有雷,我會在段落前加入:

越多個代表雷的程度越大

可能會讀得比較辛苦,還請見諒啊!!

 

 

〖故事劇情 -- Rick一貫的劇情鋪陳〗

其實,從一開始的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

到去年出版的Heroes of Olympus終結篇,Rick的故事都是這樣的模式:

1. 幽默風趣,不管在任何情形下都在說屁話的主角

2. 一個任務,通常是限定在幾天內拯救世界

3. 一群被認定為不配接受任務的人們接受了任務

4. 一個預言,真實含義總是不如表面所言

5. 各種求神問卜開外掛尋求外界幫忙,進行交易執行小任務

6. 最後迷迷糊糊到達目的地,茅塞頓開而拯救世界

是不是??是不是??都是這個模式的~這本也是很類似的模式,但是我不覺得無聊!

我中間確實有覺得:希望作者可以更新一下他的這種形式⋯⋯

可是之後想想,這樣的故事讀者就是喜歡,而只有模板雷同,

故事劇情與角色等等完全不同,讀起來在熟悉中有新意

不過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小說我會覺得不是「精彩絕倫」的小說應有的⋯⋯

這種書真的是很好看,但是就欠缺了點什麼,只能說是休閒閱讀的小說

 

 

〖主角Magnus -- 跟Percy像嗎?〗

個性上,我覺得可以隱約的感覺出Magnus的個性比一開始的Percy成熟

但這是很合理的,因為在故事開始的時候他已經16歲了

除了年齡上的影響,感覺Magnus之前生活的困苦也讓他比較成熟了

對於一些事情不太會意氣用事的感覺⋯⋯

但是以上這些都是很隱約的感覺!!其實不是很名顯

這點我覺得是可以改進的,創造出Magnus獨特的性格

 

 

在能力上,Magnus感覺是比Percy萬能的耶

像是那把Sword of Summer,雖然Magnus自己不會劍術

但是他征服了劍,就都靠劍自己打就好了啊~

除了這個,他有治癒他人的能力,然後可以發出震波振掉別人的武器

他也跟馬和大海有所牽繫,這點跟Percy一樣

Magnus的能力比較廣泛,但似乎很多都是有fu才能施展的

不像Percy的那些能力是在他自己的掌控中

然後Percy劍術高明很多XD

 

讀之前的書,總覺得主角以及主要配角都不會死!

這算是Rick叔叔小說的一個缺點吧,狠不下心!

但是這本書的主角大概在50頁內就死掉了

一開始我以為是假的,或是他最後會能夠復活

但不是,他就是死了,死透透的,還舉辦了喪禮⋯⋯

這跟以往的小說很不一樣吧!!!!

雖然其實跟活著沒什麼兩樣啦,還可以變強呢

但是想到主角其實是死人,還是毛毛的吧!

 

 

〖配角們 -- 越來越多元化的配角!〗

Sam我覺得是一個挺不一樣的角色

在故事中有點扮演Annabeth的位置,

他的人類血統是阿拉伯人,於是我們稍微看見了不同的文化

像是他提到她從小在學校,就會有人問他他是不是恐怖份子

(天啊,真的有小孩會這樣子喔,

這種行為只會促進恐怖份子的誕生吧)

 

然後她還有一個已經訂婚的類似男朋友的東西

雖然他似乎是真的很喜歡那個男的

但我總感覺⋯⋯Sam連跟他講話都不敢,也不認識

那這樣子那麼愛他不是有點奇怪嗎XD

他在神族的血統上,是洛基的女兒

因此他在Valhalla也是遭受諸多的懷疑

我自己讀的時候也在想他會不會是內奸

 

Blitzen是一個dark elf,其實是矮人

他最特別的就是他不喜歡採礦或是做些精緻的金屬產品

他所熱衷的是服裝設計!!!簡直深得我心啊

平常讀小說看到角色的服裝都不會很認真看

但是Blitzen我就會仔細研究哈哈哈哈

Hearthstone的名字讓我想到爐石戰記⋯⋯(好宅)

他是一個正統的elf,是少數有在學習魔法的精靈

(這次故事中的魔法是「有代價的」,有別於希臘神話)

他是聾啞人士,而他的比手畫腳在故事中創造了不少笑點

以上兩個配角真的是為故事增添很多的趣味呢!

 

其實這次主角群都是遭受大眾排擠而獨特的角色!

像是Magnus的父親不是什麼很有名的神

然後他在原本生活中是一個遊民,真的是邊緣中的邊緣

這樣子的寫法,似乎給了他們一些不同的眼界(?)

希望可以有更多後續的發展!

 

 

〖文筆與幽默 -- 隨著讀者的成長而改變〗

Magnus的笑話跟Percy的那個sass超級超級像的,根本一樣

所以會加重覺得這是在讀同個人的故事的感覺@@

Rick真的就是習慣這種文筆囉~

不過現在的笑點比較成熟一些,不是Percy一開始的胡亂嗆人

 

然後也比較現代,出現了智慧型手機跟電視影集這樣~

我自己的感覺是比之前出的系列都還要好笑喔!

還有一度在家教的時候趁學生練習讀,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XD

 

像是索爾趕著要看Game of Thrones所以沒辦法加入戰局

真的是非常現代化的梗耶XD

 

 

〖系列間的牽繫 -- 波西傑克森粉絲限定閱讀〗

這段如果沒有讀波西傑克森原系列,大概會看不懂

其實這本小說並不需要讀過之前的那些系列

但是讀了會增加趣味性

看過Blood of Olympus的人,都知道那裡有稍稍暗示過:

Annabeth跟Magnus有血緣關係

就算沒有注意到那段,看Magnus的姓也知道是如此的!

Annabeth會在這本書出現超過一次的,

雖然沒有很大的角色,但是看到他總是感覺很有趣!

(不過Percy沒有一起來,有點的可惜)

希望這代表之後Percy跟Magnus兩邊會牽起來,故事有所聯繫

 

我自己有一個小小希望和預言⋯⋯

我覺得Magnus會和Reyna在一起!!!!

我記得Blood of Olympus中有說他注定不跟自己人在一起

Rick會先寫這種東西,不會是胡亂講的,一定是鋪梗

Sam又已經心有所屬了,就讓人覺得Magnus可能就會跟Reyna!

 

另外,書中常常會出現嘲笑原系列的東西!!!

Rick叔叔真的很有趣耶,會這樣子嗆自己的小說

像是Magnus問他的劍有沒有辦法變成看起來較正常的東西

他問:「那變成一支筆呢?」

「一支筆?哪有人會做這種蠢事?」

這不就是在嗆Percy嗎!!!!

然後還有一的章節的標題是:

Hearthstone Passes Out Even More Than Jason Grace

(Though I Have No Idea Who That Is)

但到這個我真的是笑了出來!!!!

連Rick自己都知道Jason一天到晚被砸捯暈過去!!!

 

 

〖北歐神話 -- 建議先瞭解一下!〗

這個系列講的是北歐神話,而一般來說,

讀者會對以前的希臘與羅馬神話比較有概念

(至少我是如此)

除了這個基礎知識的不同之外,北歐神話還有兩點難懂:

1. 他非常非常複雜的單字

(那些字都是嘰哩咕嚕的,根本超級難記起來)

2. 他那非常非常複雜的神話

(希臘神話其實一開始就是記得什麼神負責什麼東西

之後神跟巨人的歷史再慢慢接觸就好了

但是北歐神話錯綜複雜還有九個世界三種陰間,崩潰!!

 

於是,北歐神話一開始就是比較難懂!!

除此之外,以前Percy是在旅遊的途中一次遇到一個神,然後慢慢瞭解

所以讀者就算對希臘神話不熟,這樣子熟悉應該也不吃力

可是基於這本故事的劇情安排,我們一開始就得接觸一大堆背景故事

光是被那九個世界各是什麼就已經瘋掉了!!!!

但也很難說要怎麼改進,因為我就是不熟北歐神話啊!

 

所以建議等待中文翻譯的同仁可以先來讀讀北歐神話!

這樣子應該更可以享受這本書~

 

相較於Percy Jackson,我覺得北歐神好像又更瘋狂了

之前的那些神,雖然會有些詭異的癖好或是個性奇怪

大致上都是很有能力的,在應當嚴肅的場合也會嚴肅

可是北歐神真的是完完全全大暴走耶

除了更融入現代科技和現代梗之外,他們似乎也變隨便了?

真的沒有什麼威嚴,連奧丁跟索爾都是!!!!

讀到會有點懷疑這些人為啥會被選來領導

我是沒有很了解北歐神話,或許他們本來的設定就是很豪邁吧XD

雖然有點鬧,但是讀起來真的很有趣~

 


像是索爾,很常弄丟鐵鎚應該神話故事裡會有

但是他為了看影集不去幫忙參戰?!

然後奧丁更是扯,做什麼精美ppt哈哈哈哈哈

這個傢伙是諸神之王嗎??!!!!

(宙斯比他有魄力大概一百倍吧哈哈哈)

 


【結語】

我讀這本書真的是讀得很快樂

唯一比較不喜歡的就是北歐神話無法很完全的掌握

應該會需要先研究一下北歐神話,再來重讀一次

波西傑克森粉絲我想多少是會想要試試看的,我覺得很值得讀

若發現自己已經有點不喜歡這種偏青少年的小說

或者是覺得希望作者可以有比較不一樣的劇情骨架的話

可能是會失望的喔!

 

我能保證的是Rick叔叔的書不會無趣,只是可能會無腦

別帶著太認真的心情,就當作是在看一個很瘋狂的戲碼吧!

創作者介紹

biblionatic!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Annabelle
  • 嗚哇嗚哇嗚哇~~~
    超期待雷叔的新作!!!!!!! 雷叔的忠實飯一枚XD
    雷叔的故事走向都差不多,但真的百看不厭
    我自己也不懂為什麼可以一直這樣看下去哈哈(是真愛
    看到Tiffany的預言整個大驚奇+拍桌
    很希望Reyna真的會有伴QQQQ
    感謝Tiffany放小雷(?) 讓我更期待這系列了哈哈
  • 哈哈哈他故事走向真的就是大概那樣
    雖然已經看很多遍了,但是就是屢試不爽啊哈哈
    我其實是在想說這故事應該會有愛情的成分啊,可是Sam跟Magnus似乎已經不可能(嗎),然後就想到前一本為一孤單的Reyna~

    Tiffany! 於 2015/10/22 18:28 回覆

  • rubyto
  • i am just so excited,finally got some details!!!
    i would definitely back to London for this play!!!
    http://www.harrypottertheplay.com/
  • I know!!! I want to see this so much!! But I hear the tickets are already sold out?
    However I think there will probably be a companion book released??? I need that book!!!
    I would travel to London just to see this play...

    Tiffany! 於 2015/10/30 22:31 回覆

  • rubyto
  • 還在賣啦,快去ATG><
  • 可是我又不是說想去英國我爸媽就會讓我去啊!>"""""<

    Tiffany! 於 2015/11/06 10:51 回覆

  • qw040207
  • 恩...安娜貝斯提過自己在波士頓有沒見過面的親人
    會不會是?.....
    就算不是,雅典娜的女兒竟然有個北歐神後裔的親人>_>
    啥時候也來個中國神系列
  • 哈哈哈就是你猜的那樣
    我知道有埃及神系列,接下來或許真的會有中國神呢!!!那樣讀起來應該蠻有去的 (只是中國神的系統好像有點混亂,可能印度教會比較好寫一點?)

    Tiffany! 於 2016/05/26 22:30 回覆

  • 歐北共
  • 感覺他的作品沒啥原創性 只會拿原有的神話改改 不耐看
  • 改編神話/童話已經是流行很多年的風向了。現在看小說看的是有沒有辦法改編中加入不同的元素,像是現代科技或是把童話故事放在不同的世界等等。

    Tiffany! 於 2016/11/29 11:4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