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natic!

★☆★這裡是Tiffany發書評和電影心得的地方!

★☆★關於分類: 依照小說類別分,有系列就用系列名,同作者就用作者名,都沒有就直接用書名!

電影:小說改編的話就還是放在[Books]裡面,不是的話就在[Life]底下的[Movies]中

★☆★粉絲專頁!不嫌棄的話就點個讚吧XD(他很怪,要選文章點進去才會在右邊出現)

★☆★排隊中的文章:It Ends With Us, Empire of Storms, Game of Thrones

whered-you-go-bernadette書封_本事文化WQ1008囧媽的極地任務  

超超超久沒有發文了!(都是可惡的國考!)

今天來介紹一本十分神奇的小說:Where'd You Go, Bernadette

中文翻作:《囧媽的極地任務》

(個人認為英文標題看起來比較嚴肅,中文讓人覺得是搞笑小說⋯⋯)

 

一、故事介紹

Bee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女孩

在他這個學期難道完美的全A成績之後,跟爸媽討取他的獎勵:

他希望可以全家三口在聖誕假期搭遊輪去南極。

Bee的媽媽這時一個頭兩個大:

他不僅討厭跟陌生人相處,更不想要在一艘船上跟陌生人相處

而想到要在全界最亂最容易造成嘔吐的Drake Passage

跟一群陌生人關在船上---這簡直讓他快要抓狂了!

一開始,Bernadette願意為了心愛的女兒做出所有犧牲

但一連串的事件過後,他忍無可忍了。

最後,在Bernadette某一天消失的無影無蹤之後,

留下Bee一人由信件,紙條,和一些帳單等等拼湊媽媽的過去和離開的理由。

 

 

二、角色介紹

Bee,雖然才十五歲,卻聰明絕頂

看他講話,不會覺得他是一個小朋友

(有時我會不太喜歡這種寫法,會覺得作家不懂小朋友怎麼講話)

或許小說要給的感覺是他是一個很聰明然後伶牙俐齒的小孩

有時候我讀了就只覺得好沒有禮貌⋯⋯不覺得好笑!

(這是代表我老了嗎?!)

Bernadette,Bee的媽媽

一開始我覺得他講話很有趣,我會讀得很開心

但是到後面重複性有一點,因為Bernadette非常愛抱怨

當然,他的抱怨的切入點不是一般歐巴桑的碎碎念

不過,看久了,總是會覺得有點煩⋯⋯

(尤其是想要趕快往下讀追劇情的時候)

他討厭跟陌生人相處,有許多的禁忌

我一方面覺得他很有趣,不得不喜歡她

一方面又覺得他真的有點煩人,懷疑有沒有精神病⋯⋯

Elgie,Bee的爸爸

他是在Microsoft的工程師,也是一個有點神奇的人物

書中一開始應該是想要把他塑造成一個呆呆的宅男

但是中間好大一段我實在是很不喜歡這個角色

我覺得他講話沒有什麼技巧,又會亂懷疑不該懷疑的人

書末比較溫馨的片段算是有挽回一下

但現在頂多是對他無感吧!

Audrey Griffin是住在附近的一個媽媽

他是那種超級愛管別人閒事的女人

然後喜歡排擠與眾不同的Bernadette

書中,她與Bernadette的爭執引發許多後續滾雪球的事件

Soo-Lin是Audrey的好朋友和Elgie的同事

我真的是非常的不喜歡這個角色

他從一開始就蠻明顯的對Elgie有所愛慕

(那時Bernadette根本還沒有離開耶!)

除此之外,我還覺得他有點妄想⋯⋯

其實他不是一個會刻意去捉弄人的女人(Audrey就是)

但是這種自以為無辜的人我有時還覺得更討人厭⋯⋯

 

三、閱讀心得與評價

這本小說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由許多的短信、帳單、email組成

中間有些內容沒有辦法用以上的元素完整呈現,就會由Bee執筆

其實這本小說就是Bee在媽媽消失後所整理出來的一個文件

希望從中拼湊出媽媽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可能去了哪裡

 

我覺得這樣子的寫法十分有趣

另外一本類似這樣的小說是Love, Rosie

[Books][Movies] Love, Rosie真愛繞圈圈 電影心得與書評 (書名又作:Where Rainbows End) 

不過Love, Rosie是完全由信件等等組成,沒有獨白

這點我就覺得Where'd You Go, Bernadette有一點點遜色了!

會有一點感覺是作者到了難解釋,或是怕讀者誤解的地方

就會直接用Bee的聲音把他難用信件表達的東西寫出來

然後到了書本的後四分之一,基本上就全部都是Bee獨白了

當然,這也是一種寫法,只是我自己覺得可以想辦法再將信件這的元素發揮得更好!

 

還有(這點或許是我有點龜毛)

整本書裡面不同人的信,不同形式的文書

-----全部都是一樣的印刷!

我總覺得這種小說就是應該要給每個人不同的字體甚至簽名

打字就要看得出是打字

帳單就要看得出是帳單

也不一定要設計的很精美,像是收據要像是照篇貼上去一樣⋯⋯

但是可以至少改個字體吧!

其實也不會多花什麼油墨錢,讀起來質感卻會好很多呢!

 

一開始故事堆疊,看到一連串的事情一直發生

到了最後的爆發點以及Bernadette消失後,我就只想要知道他去哪裡了

我不再認真的去閱讀那些信件

(很詭異的,我花比較多時間看Soo-Lin和Audrey的信)

我覺得有一部分是我沒有很喜歡Bee的口氣,也不喜歡他對爸爸的態度

當然我也覺得他爸爸是一個白癡⋯⋯

只是還是覺得Bee太倔將,也沒有絲毫的敬老的態度XDD

(天啊,我真的感覺很老⋯⋯)

 

我一開始覺得這個小說是一本偵探小說---但他不是

在母親消失後,到了最後故事結局,確實是有一點的investigating

但是我自己是覺得比較像亂槍打鳥啦哈哈

不過!值得讚許的是最後的結局有讓我驚訝

我是覺得整本小說最後的收尾有點太完美

好像一切都可以完全的平安的落幕一樣⋯⋯

 

最後的結論呢~

我覺得喜歡時下流行的那種類似John Green的文筆的人可以讀~

(這感覺就像⋯⋯一般人會說:我吃了很好吃的食物

這些作者會說:我將一塊幸福含在口中。)

如果會不喜歡有角色嘮嘮叨叨不講重點(不管講得好不好或有不有趣)

那建議不要看這本小說,應該會覺得裡面的角色有點煩!

如果是想要找尋推理小說的話,這本真的不算啦XDDD

 

Where'd You Go, Bernadette是一本我會想要再讀一次的小說~

一方面是我第一次讀時有點趕,到後面很多地方高速閱讀,沒看很細

另一方面,我想回頭看看一開始那一堆信件等等有沒有多給提示

還有,雖然我會說看那些角色抱怨來抱怨去有點煩人

但是我自己很enjoy作者這種比較天風趣的文筆,所以會想再讀一遍!

創作者介紹

biblionatic!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D
  • 不知你有沒有看 Eleanor and park ??很想看你對這本的讀後感♡~~我最近狂看中文版骸骨之城(看到第八本COFA)但出版商好像沒有出COHF。很喜歡此系列,雖然我首先看電影,但電影一般般,後來無意看到你的讀後感我就買來看。實在太好看,jace超深情,還有吸血宅同Isabelle 太可愛了
  • 我有聽過這本書!我還蠻想要看的~~(這個作家的其他小說好像也都很不錯耶~)
    電影真的是蠻普通的XD但是我超愛這個系列的!COHF出來的順序很緩慢啊,已經看到不少人被逼上梁山直接衝去買原文了!

    Tiffany! 於 2015/08/01 00:27 回覆

  • 蔡蔡蔡
  • 「我將一塊幸福含在口中」

    哈哈...瓊瑤阿姨上身了...
  • 哈哈哈哈哈 挺假掰XDD

    Tiffany! 於 2015/08/09 13:08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