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natic!

★☆★這裡是Tiffany發書評和電影心得的地方!

★☆★關於分類: 依照小說類別分,有系列就用系列名,同作者就用作者名,都沒有就直接用書名!

電影:小說改編的話就還是放在[Books]裡面,不是的話就在[Life]底下的[Movies]中

★☆★粉絲專頁!不嫌棄的話就點個讚吧XD(他很怪,要選文章點進去才會在右邊出現)

★☆★排隊中的文章:It Ends With Us, Empire of Storms, Game of Thrones

還記得去年看《分歧者》電影時,

出來時覺得拍得超好看的!忠於原著卻有創新

今年⋯⋯出來卻是跟我弟開始批哩趴拉的罵XDD

 

開始以前,先表明一下立場好了:

我其實是很支持電影改變小說劇情的!

例如很多看過小說的人不喜歡《分歧者》電影,

因為覺得改變太多 -- 但我記得我去年覺得改變很好啊!

像飢餓遊戲,我覺得一跟二沒有改變什麼

對於看過小說的人,會覺得有點無聊,都知道要發生什麼了

例如哈比人,網路上各種戰Peter Jackson亂改劇情

我還覺得改得超棒的啊!增加劇情,有何不可?

 

其實簡而言之就是:

我完全可以接受改變小說劇情

只要最後的始末跟小說一樣,給我的感覺一樣甚至更好

那有什麼好不能改變劇情的呢?

 

但是我覺得《叛亂者》大大的失敗了!!

以下一一分析:

 

1. 演員

這次讓我最驚豔的有兩個人:Peter跟Tris

Peter (Miles Teller)出乎意料的是這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角色!

他總是會講一些有趣或是風涼的話,讓緊張的氣氛也能搞笑一下

除此之外,他跟Caleb與Jeanine個性上的複雜也讓我蠻感到興趣的!

總覺得只要Peter有出現的場面,他就會搶走主角的風采XD

Tris (Shailene Woodley)其實就是有一段非常的催淚這樣

我覺得這部電影他就是大大大主角啦,中間有大概四十分鐘全部都是他吧!

 

另外,我覺得有幾個配角,電影裡有用一些小事情來呈現他們的個性

例如某個角色的妝,或是某個角色的行為

如果仔細點看,就可以去判斷這個人的個性

同時又有好幾個配角,很不知道是來做什麼的==

舉例來說:

Uriah (Keiynan Lonsdale),

Lynn (Rose Salazar),

Marlene (Suki Waterhouse)

B7khcCyCYAAVqAg.jpg-large  

他們三個在小說中其實是蠻重要的角色

電影裡面Uriah露臉時間不超過五分鐘吧

另外兩個更不用說了

又或是電影加入來代替Edward角色的Edgar (Jonny Weston)

我猜大部分看電影的人根本不知道他的名字吧@@

 

 

 

2. 劇情節奏與合理性

這裡我真的是覺得蠻不OK的!

前面很多劇情跳得很快,中間銜接很詭異

尤其是有些場景,明明是同一個場子,卻感覺不出來

(例如:factionless有些地方看起來像神鬼奇航佈局

有些地方看起來像武器倉庫,有些地方看起來像水溝)

老實說,小說的劇情其實有點繁複,發生很多事情

所以電影會需要加快步驟是很合理的

但是已經到了有點無理頭的地步了!

重點是電影其實捨棄掉小說大概三分之一的內容

全部換成在同一個地方的劇情,讓我覺得超級囧

 

前面速度太過快速,後面又太過緩慢

到了最後面的結局又讓我覺得非常的莫名其妙

(而且跟小說不一樣,是要怎麼接下去演?)

(就說過電影改編很OK,但是不能改掉結局啊!!)

 

 

3. 改編小說優與劣

我覺得,這部電影有點太過於追求動作畫面了!

有些地方加了一些打鬥的戲,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

但是很多原著裡面很重要的感情糾葛,幾乎沒有提到!

像是Tris跟Four一直有的信賴問題

或是Tris跟Christina友誼遭遇到的困難

或是Tris跟Uriah等人建立的友誼

還有Tris經過第一本書後的創傷對他的影響

這在小說裡面非常的重要,甚至構成對後第三本結局的一環

電影卻都只有很輕很輕的點了一下

 

情感糾葛被移除就已經讓我不是很開心了

(尤其電影不敢去面對Tris跟Four感情上的問題

而是把他們變成超恩愛的perfect couple)

劇情前面跳得很快省了很多東西也就算了

但是

怎麼可以將整本小說最後的高潮迭起的結局給砍了?

 

然後砍掉就算了,新增的不合理奇怪科技就算了

那四十分鐘基本上都是碎玻璃跟電腦動畫

實在是讓看過小說的我看到超級傻眼的⋯⋯

 

而最後的結局,也很不符合Veronica Roth當初寫的第二本書的結局

我看這電影時,覺得已經喪失那個使《分歧者》系列獨特的反烏托邦感了

這個系列本來就是很黑暗很絕望,這就是他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現在電影變得好像動作片,最後結局大歡樂這樣子⋯⋯

 

(而且漏掉超級多我非常期待的小片段!!!!)

 

 

4. 假設沒有看過小說⋯⋯

以上說了很多的東西,都從一個看過小說的人的出發點

我看網上蠻多沒有看過小說的人覺得這部電影超好看

我自己是覺得,這蠻合理的

因為電影也是劇情緊湊,動作畫面多

但是實在是比小說簡單上許多

講到情感層面,絕對沒有小說複雜與揪心

 

當然我很難客觀的去評論這電影本身好不好

於是我只能說,真的是比不上小說!

演員演技都很棒,有些場景怪怪之外

整體呈現的感覺也很不錯

就是那個劇本,那個劇情,那個改編的程度

讓我沒有辦法接受!!!

然後給大家個建議,就是不要去看3D的

沒有什麼必要

 

 

值不值得看這電影?

我覺得若你非常非常非常的愛《分歧者》電影的話

那就可以去試試看囉!

如果有看過小說,但是還是好奇手癢忍耐不了

其實也是有不少讀者覺得電影改編得不差

所以也是值得一看

(但是還是建議不要3D,也不用追求IMAX)

 

(很不知道他們是打算怎樣拍第三本小說==

第三本就蠻冗長的,還要分兩部!)

 

 

接下來就是沒看電影或小說的人可以止步的地方囉!

如果看了電影,不介意我洩露小說劇情的人,歡迎往下看比較

(如果要恢復一下對小說的記憶,可以參考:

[Books] Insurgent 叛亂者 (Divergent分歧者 #2)書評 -- 是不是反烏托邦都第一本最好看? )

 

還有,推薦一個影評,真的是跟我一模模一樣樣的感想!

雖然裡面沒有字幕,Christine講話也有點快

但是他腔調很正常~他又很好笑,可以看看他的心得!

 

 

-----以下開始-----

 

 

(我覺得以下就是一整篇的抱怨)

 

一開始在友好派,我還蠻喜歡第一個夢境的

就是Tris夢見他爸媽跟Christina在譴責他

這也算是有點到Tris內心的恐懼吧

然後在最後一個simulation也算是有解決到這個問題

當Tris說他可以原諒他自己的時候

 

⋯⋯我想要看Peace serum那段!!!!!

為什麼沒有!!!!!!!

  

 

接下來出現一個超詭異機器

Christine稱之為:demented hairbrush scanners

我跟他一樣覺得那超不合理

最好是有東西可以直接這樣子去掃讀一個人的派別跟他的分歧度啦!

那這樣子芝加哥外的那些人為什麼還需要抽血檢查基因?

為什麼第一本不直接用這種技術做測試

就不用進入模擬視鏡在那邊被狗追了啊

(好在Eric有說什麼這是最新核准的機器,不然這整個機器離奇度又增加了)

 

逃跑的部分我覺得超級好看的,很刺激!

Peter立馬背叛他們時我其實笑得很開心

還有他在友好派時在那邊跟大家裝親切然後偷插隊也很好笑

Peter真的很搶戲誒!!我超喜歡他的)

而且有見識到大家都在取笑的Ansel Elgort的奇怪跑步XD

不過那是他故意演出來的喔!其實他運動細胞是很好的

只是為了符合小孬孬Caleb的個性,犧牲一下色相了

那段我覺得Eric很帥

不知道為什麼我其實一直很喜歡電影的Eric哈哈哈

其實就是覺得Jai Courtney很帥啦

 

接下來遇到火車上的factionless

Edgar(光頭)是瘋子就是了?大家打來打去像神經病一樣==

其實就是要增加動作畫面啦

然後大家打得正熱,Four報出真名對方就馬上接受了

不覺得很不符合Edgar瘋瘋的個性嗎??

不過那裡面刻畫Caleb的個性倒是不錯:

他自己被攻擊時,就有辦法拿棍子防衛自己

但是到了Tris被攻擊,他就一直站在旁邊不知道要做什麼

(其實他就是比較自我的一個人)

 

到了factionless的基地,覺得超莫名的

什麼!你們不是難民嗎!

為什麼那麼多武器,那麼多裝備!根本是軍事基地啊

如果他們自己有那些武器,還用得著找無畏派喔==

 

然後下一幕到了跟Evelyn吃飯時候也超莫名

那個桌子是從神鬼奇航裡面偷出來的吧!!!

(Caleb在大家走後還厚臉皮的在那邊吃東西超好笑)

Evelyn超級不像Four的媽媽的

第一、太過於年輕

第二、他演得一副自己愛上Four一樣啊,超詭異的

我覺得從他身處一個絕境還可以化濃妝

是可以看出他還蠻自我的

這算是電影的巧思嗎?

(factionless應該是命苦的,雖然電影感覺不出來)

 

一到Candor又是一陣莫名==

最好是一整群Dauntless成天就在門口晃來晃去

一看到Tris跟Four就全部湧出

 

他們不是應該戒備森嚴嗎?

至少讓Tris跟Four踏進門口再開始有人來迎接比較合理吧

後面那個審判,我覺得Tris的演出非常非常的精采

完全可以看出他的痛苦

但是旁邊的場景設計就很不怎麼樣

完全不像一個審判的地方,比較像一個地窖

 

在Candor待的時間超級短的啊

Uriah露臉時間超級短(但是我蠻喜歡他的)

Marlene跟Lynn的出現也超級短暫

(我懷疑Marlene死的時候大部份觀眾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Lynn不是應該在這本書結尾死掉的嗎)

Dauntless攻進來時那段還蠻不錯的

但是後面有段跟Jeanine談條件被剪掉了

大家超級無敵迅速的回到factionless那裏

(完全跳過他們回Dauntless這件事情)

而且也跳過Four鞭打Marcus那段

(Marcus在這電影裡面完全沒有存在感啊)

 

從Peter說什麼,喔Tris其實就是一個很心軟的人

馬上接到三個Dauntless要跳樓

那也是接得快到不得了啊==飆車喔

 

而且我實在覺得太詭譎了,一整群人全部站在十公尺外

好像只有Tori跟Tris有腦袋一樣想到要跑上去

Four也很白癡的站在下面看著Marlene掉下來

拜託!!!你們人那麼多!!!!

不會衝上去接他??

其實那個高度差沒有很遠誒!!!!

 

那時一直狂翻白眼,想說他們在那邊呆若木雞是想怎樣

 

到了Erudite,然後開始進行模擬試驗

關於科技,有幾個疑問:

第一、踏馬的為什麼那些電纜自己會動啦!!

第二、電纜是怎麼接上那個盒子的?藍芽連線是不是?

那個盒子用這些模擬試驗開啟感覺怪不合理的⋯⋯

第三、憑什麼幾個電纜上的細針可以把一整個人吊起來啦

感覺會直接把Tris的肉扯斷吧==

是不是有改變裡面的重力場==

 

我這裡還比較喜歡看Jeanine跟Peter跟Caleb

我覺得他們個性中的矛盾與複雜很有趣

Tris的話⋯⋯

好吧,第一個跟他媽媽的有讓我想要落淚!

而且這好像給他最後一個跟媽媽講話的機會一樣

所以是蠻感人的

第二個試驗Four出現,然後他開始瓦解時,也蠻感人的

但是當他站在那裡瓦解整整一分鐘就開始覺得有點無聊了==

 

 

最後我察覺到電影就是打算將小說後三分之一砍掉

用無止盡的,四十分鐘的:

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

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

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碎玻璃

downloaddownloaddownloaddownload

downloaddownloaddownloaddownload

用這些電腦動畫取代掉後面我最期待的劇情

超級不ok的!!!!!

 

像是最後一個Tris跟自己打架,假Tris做最後衝擊時

還慢動作給我們看他每跑一步地板就會震裂⋯⋯

可以不要一直給我看各種碎掉的物體嗎!!!!

 

可不可以把時間拿去拍真正有劇情的東西啊==

 

Peter救出Tris後,Tris跟Four在那邊對望

完全就不是他們的個性啊

拜偷,很多人要追殺你們噎!

Peter很好笑,在後面⋯⋯痾⋯⋯要走囉⋯⋯

 

最後的結局更是莫名其妙

就直接跑出了一個影像,在那邊講話

講講講講講,之後撥給整個城市的人聽

然後城市裡的人都歡天喜地,快樂得要命

還直奔要衝出去看這個全新的世界

 

What the f**k!

     

 

都沒有人覺得這個實驗很變態嗎?

都沒有人覺得外面那些人很可怕,將他們關在城市裡?

都沒有人有絲毫的疑慮嗎?????

他們好像連驚訝都沒有,直接過渡到開心==

 

小說真實多了!

小說裡面,最後由Evelyn掌握大權

他命令所有派系解散,Tori將Jeanine處決

而大家聽到他們其實都是實驗品的反應也很正常

就是驚訝、恐慌、噁心

才沒有快快樂樂地奔向圍牆哩==

 

這樣要怎麼接到第三部??

 

 

好啦,抱怨結束⋯⋯

用這個動畫作結: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biblionatic!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Lorna
  • 其實一開始我認為電影預告蠻吸引人的xdd
    因為我對第二集真的印象不大,而這等於對我來說不太好看###
    我還沒有去看電影ˊˇˋ但我沒看過小說的同學鉅細靡遺的跟我講了ww
    她有點無言因為覺得主要都圍繞在那個詭異箱子上OAO(說真的我不記得小說有那箱子欸⋯
    Marcus感覺根本沒出現過,Uriah, Marlene, Lynn她只記得跳樓那裡卻連名字都沒什麼印象(._.)
    反而Peter讓她覺得是好人xdd
    感覺被改得有點可怕啊啊啊(つД`)ノ
  • 我覺得第一個預告片蠻好看的,然後之後一直重複看到燒起的房子那幕就覺得有點⋯⋯痾⋯⋯我其實也對第二本書沒有什麼印象誒!就連我寫完網誌,過了一兩個禮拜又忘記內容了0.0//真的!全部都圍繞著那個箱子,超級囧的==完全跟小說脫軌了!Marcus沒有什麼存在感,Uriah有一點點存在感(五分鐘)Marlene跟Lynn應該就是~哇有漂亮女生⋯⋯但是不知道他們名字叫什麼---Peter真的是變成全場焦點哈哈哈我超喜歡他的XD

    Tiffany! 於 2015/03/24 08:29 回覆

  • kris
  • 原來這部電影出了阿!我整個超lagXD
    其實我覺得很多電影改編都是為了讓"沒看過書的人"能比較好接受
    畢竟去看電影的沒看過書的還是多數
    電影最重要的還是make profits :P
    像是魔戒,哈比人,龍騎士等等....
    不過像HARRY POTTER這種真的是以龐大書迷為基底的
    我真心覺得沒看過書就會看不懂電影哈哈
  • 恩恩對啊我覺得電影本來就應該跟小說不一樣 因為呈現故事的方法不一樣
    一定要多加些動作戲碼或是想辦法呈現內心戲之類的~
    HP我是不知道誒哈哈很難假裝自己沒看過小說去看電影~
    Insurgent我是覺得已經沒有小說原本的那種感覺了,很像只是拿Veronica Roth的想法然後自己編一個不一樣的故事:-(

    Tiffany! 於 2015/03/25 08:57 回覆

  • him0214
  •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是那個在你說"Hunger Games"那篇留言的路人一名?

    話說我也有打影評或看後感的習慣,有朋友看見我說"Hunger Games"是霸權VS反抗者,而且覺得不錯,就推介了我看"Insurgent"

    入正題了,我想說,我未有看過Divergent就看這一套,也沒有看過小說(Hunger Games我也沒有看過小說),總之就覺得"Insurgent"很一般。

    首先,我不太喜歡那種英雄主義,主角無敵或是很偉大那種,怎樣打也不死,偏偏本片女主角就給我這感覺。"Hunger Games"給我的感覺是女主角引領一群反抗者對抗強權。但是"Insurgent"給我的感覺卻是只得女主角和男主角兩個人打一百個人,然後其他的反抗者都是大花瓶,每次都只負責清理,完全沒有一群革命者對抗強權的感覺。

    其次,可能因為我沒有看過第一集,加上角色太多,我都不記得他們的名稱了,所以我只好分他們"女主角"和"男主角",但我留意到他們在其他電影的角色(例如女主角在"The fault in our star"的演出),但來到這裡,總覺得他們的演技好像大退步,給不到我很深刻的印象,好像只有Kate Winslet的角色最分明(畢竟我是最大奸角吧)

    昨天看的時候,有兩三次都在打呵欠,但我既然進了場就要繼續看下去,不過覺得你寫了很多我想抱怨的事情,甚至很多我都看不到,很佩服你就是了。

    由於我欣賞這部電影所表達的,亦是你之前提及的"反烏托邦",所以我還是把這電影由一個比較差的評價,拉回至"一般"的水平。

    雖然整體一般,但我有點犯賤,仍然有打算看回第一集的打算
  • 哈囉~我記得你啊!我覺得電影感覺比較有英雄主義(因為焦點都在他們兩個身上,然後感覺他們都霹靂無敵強)但是事實上小說並沒有如此喔!小說中雖然他們角色重要,但他們也是缺點很多,會做錯選擇,小說沒有什麼英雄主義的。配角裡面除了Jeanine還有Peter我也蠻喜歡的,他們很搶戲XD
    看完電影回家跟我弟分析許久很多奇怪的地方,還有看些國外的評論XD

    Tiffany! 於 2015/03/27 12:49 回覆

  • Sabrina
  • 電影比小說好太多了啊!!!!雖然的確是曲解原著沒錯啦XD 但至少沒像作者一樣不自量力還硬寫....
    而且我真的很感激編劇把我不喜歡的部分都刪光或去掉了(大心)

    Peace serum被砍掉真的很可惜=.= candor那邊也被過度簡化了 但我覺得整體上來說已經很好了
  • 哈哈~對於不喜歡小說的人應該真的會覺得電影有改比較好XD
    我主要是對於電影有點失去小說那個感覺有意見
    還有最後結局太奇怪

    很多東西都太簡單的帶過去了~我覺得~~~~QQQQQ

    Tiffany! 於 2015/04/06 19:40 回覆

  • Glady Donkies
  • 先聲明,我沒有看過小說。

    我覺得電影的劇情比較簡單,小說的劇情應該比較複雜然後會有一些讓人揪心的地方吧。
    我看網路上有看過小說的人大多都覺得到了第三集還在加新角色,然後某些角色死掉的地方又草率帶過,還有那個為了爆點而爆點的結局...
    看來小說的劇情應該比電影要沉重許多....

    喔對了,peace serum是什麼?和平血清?
    還有我看有人吐槽小說用"血清"這個詞用太多xdd

    要不是最後有jeanine有被殺掉不然我覺得就直接完結其實也ok..
    然後我覺得無派別會有很多武器是因為他們想要推翻政權吧
    其實peter才是最大的亮點啦xdddd


  • 電影確實是簡單許多喔~~然後小說真的是蠻沈重的,從整個第二本就算是蠻沈重的,不過真正變得黑暗應該是第二本末和第三本⋯⋯//其實書中有五種serum,每一個派都有一種,peace serum就是吃了之後會讓人比較祥和,Amity可以用來讓大家比較和平的東西~//小說中無派別需要跟無畏派合夥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武器,不然就不需要無畏派了~~我是覺得那個還好,只有一點點怪//Peter真的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啊,不用懷疑XDD

    Tiffany! 於 2015/04/19 11:10 回覆

  • 蔡蔡蔡
  • 最近好忙啊,終於把Inferno看完了...

    昨天也看了Insurgent電影,我是覺得導演最後編出那個過五關是還好啦,可是我不能接受整個電影後半部全部都是Tris,其他人幾乎都不存在了。
    連Four幾乎都沒有存在感,更不要說Marlene, Lynn, Tori這些人。但其實這些人明明就很重要啊!
  • 恩恩恩我懂~然後我覺得故事那樣故事完全沒有原本的複雜度了!

    Tiffany! 於 2015/09/07 15:2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