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natic!

★☆★這裡是Tiffany發書評和電影心得的地方!

★☆★關於分類: 依照小說類別分,有系列就用系列名,同作者就用作者名,都沒有就直接用書名!

電影:小說改編的話就還是放在[Books]裡面,不是的話就在[Life]底下的[Movies]中

★☆★粉絲專頁!不嫌棄的話就點個讚吧XD(他很怪,要選文章點進去才會在右邊出現)

★☆★排隊中的文章:It Ends With Us, Empire of Storms, Game of Thrones

insurgent_cover__span  

《叛亂者》是反烏托邦系列《分歧者》的第二本小說!

哀哀故事真的是走上了一個比較黑暗的路

而這個比較黑暗的調調真的是會讓人有點無法習慣啊!

 

如果還沒有讀過第一本,就別待在這裡被雷了~~

[Books] Divergent 分歧者(Divergent 分歧者 #1)書評 -- 反烏托邦的必讀小說!! 

 

 

《叛亂者》故事背景:

在Erudite利用模擬幻境逼迫Dauntless的人當他們的步兵

而Tris與Four成功的將模擬幻境給關掉之後

這座城市分裂了:

Tris跟Four去和平的Amity尋求協助,並在那裡找到一些逃亡的Abnegation

Dauntless有一部分人加入Erudite的行列,支持Jeanine

剩下的人則到Candor中尋求協助

在這之中,一直被剝削與忽略的factionless抬起了頭⋯⋯

 

《叛亂者》將《分歧者》的故事帶上更黑暗的路線:

友誼、誠信、愛情,以及崔絲心中的黑暗與絕望

各種事情挑戰著她--她有辦法克服心中的魔鬼嗎,還是他將投降?

9_time1351  

 

 

閱讀心得:

我不得不承認,我讀這本書的時候不是很開心。

但我想這就是作者的用意吧:這就是個反烏托邦小說,誰要你開心!

或許我本質上就是比較喜歡奇幻小說,喜歡開心的結局

而反烏托邦小說通常都是第一本還有點快樂的假象

第二本第三本就踏入絕望與暗黑之中(像飢餓遊戲),

所以我總是最喜歡還有點無辜的第一本XD

 

劇情進展有點快速,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

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Cassandra Clare那種比較慢步調的小說

不過也是因為CC總可以在慢步調中用有趣的對話填補之~

慢步調小說的好處是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會解釋得比較詳細吧

《叛亂者》裡面事情一直的發生,我們的主角顛沛流離

加上Four&Tris一直在吵架⋯⋯

加上Tris心中的黑暗⋯⋯

 

真的就是一本讀起來不是很開心的小說囉!

然後我讀小說時我不太能enjoy我不喜歡主角的小說!

Katniss雖然有時會做錯事情,但他沒有Tris心中的黑暗

Tobias/Four縱使內心好像不是很黑暗

但是他隱藏的秘密和做出的一些事情讓我開始不喜歡他了

 

雖然瞭解作者應該是想要提出主角們的這些問題

讓我們來思考以及看主角們試圖克服

但讀起來就不是很爽快囉~~

哈哈可能因為我讀小說的目的是要逃離現實

而不是思考太多關於現實的問題吧XD

9_time1351

 

 

優缺點分析:

這本書比前一本書進步的地方就是整個故事劇情的前進吧!

《分歧者》主要的故事在講著Tris的成長與變化

只有到最後面才開始對整個反烏托邦局面有所貢獻

《叛亂者》則劇情前進很快,應該是我讀過前進最快的小說吧

 

(比較:飢餓遊戲第一本只是在塑造Katniss成為英雄的故事

星火燎原則只是點燃革命之火,直到自由幻夢才開始比較瘋狂)

(比較:月族系列,到第四本革命才真的要開始

前面基本上都是我們的主角們湊合在一起要準備出發)

 

我的建議是不要跟我一樣一口氣將這本書看完

會有點被劇情、紛爭、情緒等等給淹沒⋯⋯

 

另一個缺點或是優點(看讀者你喜歡怎樣的小說)就是主角們:

他們的紛爭與爭吵,友誼與愛情的挑戰

我自己是覺得有一點點過多!

有被挑戰到當然是件重要的事情,但是我覺得有點太多了⋯⋯

而且到了書末,甚至到了第三本《赤誠者》(印象中)

主角們個性中的缺點以及感情中的缺點也還沒有克服啊

 

結論就是:這本書很有可能會挑戰對故事與角色的愛

因為這不是彩虹斑馬跟可愛糖果或是貓貓狗狗快樂故事

這是槍枝刀子欺騙背信還有絕望還有深不見底的黑暗啊~

 

好不好看,我真的覺得是看個人!!!

沒辦法我是小孬孬嗚嗚嗚雖然我可以看見他的好,我還是怕怕的

但是這種虐心也是別有一番爽感(?)

9_time1351

 

 

好囉,要進入有雷區了~

(大家喜歡新的分隔線嗎?)

 

 

-----以下開始-----

 

 

 

故事開始在一個夢:

翠絲夢見Will,夢見他死掉

這是他很深層的愧疚與恐懼:他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人了

於是他出現了奇怪的想法,他很想犧牲自己

因為她那時扭曲的覺得,他死了才可以還他對Will和對父母的債

翠絲的這個心態驅使他在書中大部分的行為

所以作者用這個夢境當開頭真的很厲害!

 

對於翠絲的行為們以及托比亞的種種阻止,各位有何想法?

我自己是覺得,翠絲也沒有到托比亞講的那種「很想找死」的境界啊!

絕對是有比之前魯莽,但是我覺得托比亞的反應有點太大了!)

9_time1351

 

 

I would be shocked by the lack of security if we were not at Amity headquarters.

They often straddle the line between trust and stupidity.

若我們不是在Amity總部我會對於他們沒有警戒的程度感到驚訝。

他們往往站在信賴與愚蠢的中間點。

 

翠絲講這段話真的是太中肯啦!!!

Amity他們真的是太友好又太容易被擺佈了⋯⋯

不過他們要偷偷在麵包加peace serum維持和平也是⋯⋯

 

是說我之前不記得翠絲&托比亞有那麼多親親的片段啊

到底是為什麼呢~

因為我印象中一直覺得《分歧者》算是一個沒有什麼親親愛愛的系列XD

不過書的後半段親親確實是少了很多啦

 

Peter還是一如往常的白目⋯⋯

在他跟翠絲打架後翠絲被注入peace serum那段真的太好笑了XD

就是呈現這樣的狀況:

maxresdefault

翠絲:wheeeee~~~~好快樂喔~~~~

托比亞:⋯⋯你有什麼毛病⋯⋯

 

這句超好笑:

That's why you like me! Because you're not very nice either!

 

但題外話:看到書中蠻多人對翠絲有所批評⋯⋯

像是Johanna或是Cara,其實蠻不舒服的!

我想可能因為我們習慣讀到被稱頌的主角吧?

就算不是被稱頌,通常也不會像講翠絲一樣講得那麼嚴厲

 

呵呵Tangled真的蠻萬用的!

710ab7b05344966286deeec3e7e0e4e4  

上到下:

《分歧者》托比亞+翠絲

《哈利波特》哈利+金尼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Augustus+Hazel

《飢餓遊戲》Peeta+Katniss

 

在翠絲發現Jeanine攻下Abnegation的目標不是統治

而是想要得知某種機要資訊的時候

就可以看出他跟托比亞日後吵架的預兆了⋯⋯

翠絲他想要知道真相,而托比亞只想要前進

 

(其實他們兩人在這本書中做的事情一直都很不一樣)

 

逃離Amity的時候,翠絲不小心救了Peter一命

當下的他一定想說⋯⋯竟然救了這個爛人

 

不過善還是有善報,在故事中後段時證明了

 

是說我完完全全忘記有Susan這個角色⋯⋯

然後現在知道Caleb的真相後,就發現他那時就在搜集資訊了!

像是他問翠絲他當初測驗是適合哪幾個派別一樣!!

這個小孬孬間諜!!!!

 

我讀的時候要努力的把他想像成不是Ansel Elgort的樣子

不然無法好好地討厭他⋯⋯

9_time1351

 

 

逃跑時,他們在火車上遇到了factionless

我上一本一直想像說Edward應該是蠻帥的

然後這時變成一個嗜血的瘋子0.0

還變成一個海盜的感覺哈哈哈哈哈

 

在這裡的時間其實很短啦,但是發生很重要的事情

托比亞的媽媽Evelyn領導著這些人

他希望趁這個機會跟Dauntless聯合攻下Erudite

在這之後他希望建立一個沒有派別的政府

而托比亞沒有跟翠絲講這件事情,沒有跟他說他在考慮

 

兩個人一直都有不告訴對方的事情

像是翠絲沒有告訴他他殺了Will,還有一些事情

托比亞說他沒有不打算告訴他Evelyn的事情

但是事實上到後面他還是隱埋了很多的東西啊

我記得我第一次讀這本的時候就很無奈了

「你們兩個為什麼沒有辦法好好溝通?????」

 

超崩潰

 

接下來,轉移到Candor

9_time1351

 

 

一開始,他們兩個被抓住

因為從旁人的眼中,看起來好像是托比亞操控模擬幻境

於是兩人都經由truth serum的拷問

托比亞沒有辦法抵抗,但是翠絲可以

不過最後他還是選擇要告訴大家他殺了Will的事情⋯⋯

可想而知的,Christina非常的傷心

然後托比亞也生氣了

 

我可以理解托比亞為什麼要生氣啦

但是我到最後有點受不了他們兩個一直吵一直吵一直吵

 

很想把兩個揪著然好告訴他們各退讓一步!!!

本來人就是要有一點的空間吧~

翠絲因為這件事情也糾結了很久,心裡很受創

而且他就是害怕講了後會被討厭、排擠、拒絕啊

不過同時我也覺得她不趕快跟托比亞講這些事情很笨⋯⋯

 

這本認識了一些其他的Dauntless:

Lynn,剃髮的那個女孩,還有他的姊姊Shauna跟弟弟Hector

Marlene,金髮的那個女孩⋯⋯

是說他是由Suki Waterhouse飾演,讓我不得不想到Love, Rosie的電影

article-2331904-1A07AFC6000005DC-156_634x679  

覺得很妙哈哈哈哈哈

Uriah,帥帥的一個男孩,還有Zeke,他哥哥

 

作者真的是很殘忍啊~~~介紹這些新腳色

讓我們喜歡上他們

然後就一個一個的殺掉/殘害 

Lynn,在書末死掉(而且還是因為那些Dauntless自己那麼愚蠢

他們因為恨和想要報仇將Erudite的醫院全都燒了⋯⋯像白痴一樣!!!

導致到最後根本沒有辦法去醫治他)

Marlene,被Jeanine操控後跳樓了

Shauna,中槍之後下半身就殘廢了

作者到底是想怎樣!!!!

(下圖應該是作者寫書時的狀態)

6e02e236c6a09e68775b26f0efbf54c1aafddabcadcfca09f85810282615ddbd  

 

在Dauntless攻擊的時候

他們很莫名的射了一堆麻醉藥

超詭異的,為什麼只有翠絲一個人有腦袋一樣!!! 

至少這次托比亞有認同他的想法:這是Erudite要用來控制他們的方法

但是Candor的領導著Jack Khan是白癡吧

他應該是白癡吧!!!

既沒有想到這件事情,沒相信翠絲,還很鄙視的叫她小女孩

 

不過Eric被翠絲捅一刀的時候很爽⋯⋯ 

呀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之後托比亞藉由公開的懲罰他爸爸以取得地位

然後處決掉Eric讓我不是很舒服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我就覺得可以傷害他但是不要那樣私自處決他吧

(還是需要個法庭之類的東西????)

Eric到死前還是一個asshole就是了==

 

We both have war inside of us.

Sometimes it keeps us alive.

Sometimes it threatens to destroy us.

我們兩個心中都有著戰爭。

有時,它保住我們生命。

有時,它差點毀了我們。

 

翠絲跟托比亞都是心中很複雜的人

很多憤恨,很倔將,很黑暗

 

在一群Dauntless的人去竊聽Jeanine跟Jack的談判時

翠絲做的事情我其實不覺得很魯莽??

如果可以斬掉Erudite的蛇頭,那不就可以解決整件事情?

但是托比亞非常的生氣,他說:

...don't understand that the value of a sacrifice lies in its necessity,

not in throwing your life away!

犧牲的意義不是在於浪費掉生命,而是在這個犧牲的必要性。

 

這真的是翠絲很需要學習的一個東西!

也算是《叛亂者》和《赤誠者》中翠絲個性成長的一個重點

9_time1351

 

 

因為Candor很明顯是不打算保護Dauntless的人了

Dauntless就搬回舊家

但是在Jeanine發出要脅與Marlene墜樓死亡之後

Tris擅自的決定:他要犧牲自己

 

Soon I will honor my parents by dying as they died.

我讀到這句的時候差點摔書⋯⋯

 

你以為這樣子魯莽的犧牲自己你爸媽會開心???

你爸媽應該是想要你活得有意義吧!!!

他們才不想要你看到機會就快快去死,為了滿足自己想成為犧牲者的怪異念頭!

 

他根本沒有必要犧牲自己啊!!!

一、誰知道Jeanine是不是在講真話?一點也沒有保障

二、他們可以把所有會受影響的Dauntless隔開啊

讓他們沒有辦法到屋頂或是危險的地方,然後拿走他們的刀槍

三、他至少可以有一點點逃跑的計劃再過去吧⋯⋯

 

結果翠絲去了後托比亞也跟著去了

You die, I die too.

不過還好他不是單純因為跟他賭這個氣才來得

一部分也是因為他要來窺探Erudite資料收藏的地方

但⋯⋯如果他是單純為了來找Tris,與他同生共死⋯⋯

這樣我應該會比較感動哈哈哈哈哈

 

還好最後翠絲有領悟到了:

一開始他以為他需要犧牲自己才可以報答父母與Will

但他終於了解他應該做的是好好活下去

 

Peter也是一個世界觀很扭曲的人啦

但誰在乎啊,重點是他救了翠絲!

他跟翠絲和托比亞逃跑時也蠻好笑的⋯⋯

"Got that gun?" Peter says.

"No," says Tobias, "I figured I would shoot the bullets out of my nostrils,

so I left it upstairs."

9_time1351

 

 

逃回Abnegation後

雖然托比亞很感人:

I'll be your family now. I love you.

 

他們兩個還是很多的問題啊!!!

托比亞因為對父親的恨,完完全全的支持他母親的計畫

就連是Evelyn想要破壞所有Erudite的知識

就連是Evelyn想要背叛Dauntless掌住所有權利

就連是Evelyn想要拆掉派別體制

 

以上,我比較沒辦法接受的事情:

怎麼可以破壞所有的知識!!!!!!

 

這樣子也太愚蠢了吧

這樣子,接下來不就沒有醫療設備,沒有任何辦法進步

怎麼會出現這麼愚蠢的想法我真的不懂

 

另外,托比亞竟然知道Evelyn要背叛Dauntless還支持他

哎哎⋯⋯難怪他跟翠絲之間很難有信任

 

搞得翠絲必須跟Marcus聯手來阻止Erudite的資料被破壞

他跟托比亞真的是一直一直地在欺騙對方⋯⋯

我忽然想到自由幻夢電影裡Snow講的一句話:

It's the things we love most that destroy us.

 

是說我完全忘了是Tori殺了Jeanine

我一直記得是之後處決掉的⋯⋯

到後面我還蠻討厭Tori的

覺得他變得太殘酷了⋯⋯

雖然他也是有理由要恨Jeanine啦,因為他弟弟

但是這樣子失去理智真的不好

 

不過在我看來,整個factionless和Evelyn都失去理智了啦

燒了醫院,是有什麼毛病⋯⋯

(可憐的Lynn)

 

然後托比亞怪罪翠絲片他,跟他爸爸聯手也有點過分

他自己支持Evelyn到有點發瘋的地步⋯⋯(上面已講過)

還好他最後有決定相信翠絲,揭發了真相:

 

原來這整個城市都是一個實驗

其實影片沒有講得很清楚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實驗

只知道這些人是被放進來,研究一個不一樣的社會型態的

 

 

 

整個故事真的是越來越黑暗啊⋯⋯

但讓我最憂鬱的是⋯⋯

我知道《赤誠者》中翠絲跟托比亞還在吵一樣的東西:信任

 

 

 

歐歐歐我覺得我沒有辦法直接繼續讀下去⋯⋯

考慮先看看格雷3散散心好了XDDD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biblionatic!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蔡蔡蔡
  • 喔喔~分歧者書評出現了^^

    說真的,我只喜歡第一本。
    很不喜歡第二本,太多打鬥,tris&four一直在爭吵,很煩人。
    特別是tris沒頭沒腦的一直想自我犧牲,要不是為了第三本,我還真的看不下去。
    (看了第三本又怎樣,憂鬱了無敵久@@...)

    分歧者系列似乎是我近期看過角色最多的書,記名字記得好累。都差點要做小抄了。
    但這麼多角色又似乎沒有好好發揮,一下子就非死即傷,不知作者在想什麼。

    不過,最近重看朱麗葉三部曲,總是會不自覺把theo james想像成warner耶 ❤️❤️
  • 我不是很在意第二本很多打鬥~但是我蠻不喜歡他們一直吵架的0.0
    除了Tris一直想要自我犧牲之外,我比較在意兩人一直都不坦白,感情中一定要坦白啊!
    角色多喔~~~哈哈我覺得TMI跟TID有得比,但他們角色都蠻鮮明的,所以我覺得還好,不難記~ 哈哈這麼快就重看?我記得你前陣子才在看不是嗎?喜歡嗎~?
    Theo James真的很帥~~~~

    Tiffany! 於 2015/02/28 22:29 回覆

  • 蔡蔡蔡
  • 我想你說的對,TMI配角雖多,但很鮮明,每個人都可以想像出是什麼模樣。
    但分歧者的配角面目是模糊的,對我而言,感覺上像是看一堆無臉人打架...

    看朱麗葉三部曲很有趣。剛開始沒有特別喜歡,看的速度也正常。
    重看第二次,照理說速度會更快,但我卻越看越慢,到最近重看第三本,幾乎20頁就花上一小時。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

    我想因為看得很投入吧!尤其是Juliette & Warner對話,我會揣摩他們說出每一句話時的心境。所以,當然是很喜歡啊!

    對了,機械系列何時要發文啊?(那個Wxxx是不是死掉了,如果是,我就不敢看了...)
  • 哀哀TMI對於角色用心經營的程度真的很少系列能比耶!機械公主文⋯最近看很多新書所以一直有別的文想發哈哈哈哈哈~應該之後我考試多沒空看小說就會每天撥空打點文吧!敬請期待~ 我也超愛Juliette & Warner 的對話!很生動 很想每句都背起來!我懂你那個越看越慢的意思!因為會想慢慢享受那個文字!

    Tiffany! 於 2015/03/03 00:45 回覆

  • 蔡蔡蔡
  • 電影中的Christina太矮了,Tris又太高大健美了。
    我心目中的Tris應該是Natalie Porman那樣嬌小,但有著堅毅的眼神。

    昨天把朱麗葉三部曲複習完了。
    第三本的結局太草率,感覺才端起咖啡要聊是非,就被喊卡了。
    尤其是金髮男子,應該要有很多發揮的,就被爆頭了。
    然後第55章仔細想想不太合理(雖然是很high啦),Warner的媽媽是那天過世的,「正常人」不太可能會有激情吧。
  • 我也覺得Christina太矮了!!Tris那個演員已經不算非常高了,Christina在他旁邊還看起來像哈比人⋯⋯
    我也覺得茱麗葉三部曲結束的有點唐突QQ,但這系列的重點本來就是在於他的文句跟澎湃的愛情吧呵呵~~55章我覺得啊,有時人太傷心就會有點失心瘋吧,沒有辦法克制自己,要找個方式尋得慰藉囉~

    Tiffany! 於 2015/03/04 17:41 回覆

  • 蔡蔡蔡
  • 仔細想想,三部曲和TMI有很多相似處。

    Jace和Warner兩人都有變態爸爸,度過辛苦童年。

    Warner眼中的Juliette是很強的,宇宙無敵的。
    Jace眼中的Clary也是,他對Clary是用盡全身的力道去擁抱。

    而Simon總覺得Clary是很柔弱的,彷彿擁抱重一點,Clary就會碎掉。
    Adam眼中的Juliette也是嬌弱的,需要保護的。
    不過Simon是個有風度的好男人,Adam不是!
  • 相似處喔~~~我是覺得還好啦哈哈因為很多小說都有這些的共同點XDD
    就是男主角往往有一個很機車的父親/很慘的背景,別人看來是有點討人厭的,但其實他心中很脆弱/很光明等等哈哈哈
    Simon比Adam有風度多了啊!Adam是一個脾氣超級差的傢伙!

    Tiffany! 於 2015/03/04 17:42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蔡蔡蔡
  • 這幾天終於鼓起勇氣把第三本下半看完了。
    害我心如刀割,尤其是Four打算喝下記憶血清那段...
    Peter喝血清那段其實也有小感傷...
    -----------------------
    Four前傳最後一句話,很美
    「我終於明白,能讓我忘記這醜陋世界的,不是酒精,而是她。」
    但把這句話放到第三集結尾,就覺得很淒涼。

    (為了不繼續心痛下去,我自己來喝血清好了XD...)
  • 歐歐歐我其實看完第二部電影後我蠻喜歡Peter的,所以想到他在第三本要喝那個血清⋯⋯(不過以店影改邊小說的程度,我覺得他也不會喝啦)

    就是一個很虐心的結局啊,我記得我讀完後憂鬱了一整個禮拜,書都不想要看,也不想要出門⋯⋯

    Tiffany! 於 2015/04/02 11:10 回覆

  • 流浪禿肥漢
  • 很專業
    但人性就是這樣
    懂得接受黑暗面
    因為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