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natic!

★☆★這裡是Tiffany發書評和電影心得的地方!

★☆★關於分類: 依照小說類別分,有系列就用系列名,同作者就用作者名,都沒有就直接用書名!

電影:小說改編的話就還是放在[Books]裡面,不是的話就在[Life]底下的[Movies]中

★☆★粉絲專頁!不嫌棄的話就點個讚吧XD(他很怪,要選文章點進去才會在右邊出現)

★☆★排隊中的文章:It Ends With Us, Empire of Storms, Game of Thrones

Graceling

又是一個看到美麗的封面就下手的系列!!!

我真的是一個很徹底的書本外貌協會啊!

加上這系列整體而言評價都蠻正面的

 

先介紹介紹這個系列囉:

這是Graceling Realm系列,作者是Kristin Cashore

中文全部出版囉~

graceling-realms-by-kristin-cashore

#1 Graceling 殺人恩典   goodreads評分:4.1

#2 Fire 火兒   goodreads評分:4.11

#3 Bitterblue 碧塔藍   goodreads評分:4.0

 

其實看評分就會發現有點不妙的事情:怎麼分數不增反降?

一般而言系列絕對是多出一本,評分就會增加

一部份理由是因為作者自己的進步

一部份是因為會漸漸篩得剩下粉絲在看小說跟在評分

所以⋯⋯這樣子的評分真的是有一點不ok啦!

 

 

故事背景(介紹介紹這個新世界):

這是有點像是中世紀的社會,沒有車子或是電器用品這樣子

就是沒有精靈跟矮人的魔戒背景吧,類似這樣

總共有七個王國:

Nander, Sunder, Estill, Wester, Middluns, Monsea, Lienid

前五個其實有點明顯的是改變東南西北中的英文(north, south, east, west, middle)

他們比較在這個世界的中間

東南方隔著山脈是Monsea,海上的王國事Lienid

 

作者所打造個世界最有趣的地方就是:

有些人會有一個"Grace"(恩典),他們被稱作Graceling

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的眼睛會有不同的顏色,然後會有特殊能力

例如:很會游泳,很會煮飯,會讀心術,會搏鬥,等等等等很多!

除了在Lieden王國之外,在其他的王國,正常人會害怕他們,並且歧視他們(意外嗎)

 

 

角色介紹:

這三本小說,主角都是不同人噢!

第二本Fire是Graceling的前傳,

第三本Bitterblue則是在講Graceling結束後八年的故事

 

第一本的主角是Katsa凱莎,他有一個藍眼睛,一個綠眼睛

他的恩典是:殺人

他從八歲就可以不用任何武器,只用雙手殺人

因此他變成國王派出去虐待沒有遵守命令的一些大臣/商人等等人物

他的個性堅強,討厭穿裙子,也發誓一輩子不要結婚

基本上就是現在蠻流行的堅強女主角囉

 

男主角Po波武: 他其實是第七個王國Lienid的其中一個王子

他有一隻銀色眼睛與一隻金色眼睛,他的恩典是搏鬥

他個性溫柔體貼,基本上就是那個接近完美的男主角囉!

 

接下來兩本還沒有看,所以就先不多說囉

 

 

接下來,要講到我對這本書的感覺了⋯⋯

 

 

整體感覺:3/5分

其實我在讀的當下是還蠻喜歡這本小說的

我覺得女主角有個性(雖然他有一些特點讓我覺得有點煩人,等等詳述)

又蠻堅強的,所以還算是蠻吸引人的

男主角雖然有點的太沒有缺點,但這也不是什麼壞事囉!

劇情進展到了一個程度後,就幾乎都是在旅行跟趕路,就開始有一點無聊

(不過比較詳細的劇情分析下面再說)

雖然劇情本身有點拖,我還是有一路看下去的,也不會特別的覺得很痛苦或怎樣

只是同時也沒有很刺激

 

但是到了讀完的當下,感覺就是:不滿足。

讀完的時候,覺得,麼接近五百頁,卻沒有讓我讀完時感覺我讀了很多的東西?

加上讀完後腦袋才閒下來比較仔細的想劇情,想作者的文筆,想東想西

就覺得這本書真的是有幾個有點致命的毛病啊(對我而言)

以下一一分析:

 

1. 角色

其實第一個我有問題的就是:我覺得角色的名字都不順,讀起來像假人

(不過中文好像就翻得還不錯,不會有這種感覺)

小說名字真的不是隨便亂取就好耶!!!

因為現在在寫自己的小說中,認真的發覺:

沒有想到好名字,角色就活不起來

例如:Katsa,我會一直想到Katniss或是Ketchup或是Kesha

Po,就真的不是很浪漫的一個名字啦XD然後我會想到Winnie the Pooh或是Poo這樣(雖然念法不同)

Gibbon,Katsa的一個朋友,這是一種猴子的種類吧??

總而言之就是沒有很喜歡作者取的名字

(包括地名我也覺得有點怪怪的,就是有點熬口)

 

Katsa他其實心中的陰影很多

因為他從小就被他的舅舅(國王)命令著要去虐待人民

他覺得自己是一個怪獸,不想要交朋友,也不覺得自己需要朋友

因為不想要被控制,他也不想要結婚,他發誓自己不會結婚

我覺得作者太過度地營造一個“女性主義”的女主角

Katsa對於其他女性或做些女生的事情(結婚生子、穿洋裝、化妝打扮)帶著鄙視

其實讓我不是很開心

因為真正的女性主義(現在時代的潮流啦)就是不要羞於做一些女性刻板映像中會做的事情

就是要做自己

當然作者營造出這樣的角色也沒有什麼不對的

主要是我覺得這方面可以更深入的去解釋Katsa的背景以及會讓他有這些想法的因素

然後我很恨她的一個個性上的缺漏:

他幾乎是在虐待自己的馬匹啊!

書裡面好幾個人都提醒他不要這樣子讓馬跑太快,會毀了那匹馬

Katsa卻只想到要趕路要趕路

或是有馬跛腳了他也不願意承認

太可惡了!!!!!!!

 

 

Po

老實說!!我覺得金銀眼感覺怪噁心的哈哈哈哈哈

因為書裡一直講得好像他的眼睛超電的

我腦袋裡面想像時卻覺得⋯⋯有點微微的恐怖哈哈哈哈哈

他是個很好的傢伙啦~缺點就是不是非常有趣的一個角色這樣子

 

其餘的話,整本書我覺得的一個缺點就是作者沒有比較詳細的介紹各個角色的長相

就是我讀的時候腦袋不會蹦出一個“人物”出來

他們還停留在紙面上

 

 

2. 世界的打造

其實我覺得選擇中世紀世界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

因為前人的典範太多了,例如魔戒或是Inheritance

這種小說打造的世界都是屬於史詩級的

而因為這種世界沒有什麼高科技或是車子等等可以去鋪張

需要用文化、習俗、風景去區別每個王國

 

但老實說,除了Lienid這個海上王國之外,其他的國家好像都蠻像的

當然,故事裡也沒有每個國家都去,所以也不可能都介紹得很詳細

可是連比較重要的Middluns都沒有什麼突出的文化與特性

確實有點令人失望啊!

 

 

3. 作者的文筆

不知道讀中文是有什麼感覺

但是英文裡,作者有時候文法會出現一些小小奇怪的地方

例如漏掉了逗號或是用了怪怪的介繫詞這樣

不過整體而言是不會糟糕啦,但同時也沒有很突出

第一,沒有很有幽默感

第二,形容人物與風景,不會特別生動或是迷人

沒有什麼可以拿出來回味的經典句子就是了~

但這是我讀完才比較有感覺的啦~

其實結論是,作者文筆沒有特別好

卻沒有妨礙到閱讀的順暢性(我覺得)

 

 

4. 劇情進展

當然,就是有一點拖啦

我其實不是一個會非常在乎劇情拖不拖的人

因為我就是enjoy看小說,不會覺得很無聊或什麼的

但是!!!!

 

這本書的一大缺點就是比重放得不好

一些旅程的部分講得比較冗長就算了

那就要用重要片段講得詳細去補償囉!

但是並沒有

好幾段關鍵劇情咻一下就過去了

讓我讀完覺得⋯⋯

啊?怎麼結束的這麼快(或是:怎麼這麼快就發生了?)

(不論是打鬥或是愛情部分都有發生這個狀況⋯⋯)

 

就是讀完會有種,啊~怎麼感覺好像沒有讀到很多東西啊???

(明明是本將近五百頁的書椰QQ)

 

 

個人結論:

是一本可以去嘗試的小說,但真的是要先看看評論就是了

然後如果在書店要在幾本書內抉擇的話,買這本書可能會有點冒險就是囉~

我真的覺得不差,但是因為續集其實是前傳,不是直接接下去

我就不會很想要看下去椰!

尤其是我聽說續集很悶然後也聽說第三本的結局不太好

(是怎麼樣個不好法我不知道)

 

以下就有點懶得講整個劇情了椰!!!就針對幾個我比較有感觸地點去講講好了~

 

 

-----以下開始-----

 

 

 

 

 

其實小說一開始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椰!

就是Katsa在跟Po練武功的地方XD

因為那時角色很多,然後他們的對話感覺也比較有趣哈哈

 

Katsa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反抗國王,他只能在暗中組織他的Council

(就是一個偷偷救世濟俗的組織)

但是在某一次國王派他去虐待不願意送女兒去嫁給某某貴族的父親時

他發現他沒有辦法這樣子,他不願意繼續當國王的武器了

其實這也不是意料之外囉,只是我沒想說他就會直接離開那個王國就是了

 

發現Po真正的恩典時我有驚訝到!!!

 

本來就有想說他可能有點怪怪的,但是知道真相的時候還是挺訝異的

接下來他跟Katsa兩人都陸陸續續地發現他們的恩典其實不是如表面上的恩典一樣

Katsa的恩典不是殺人,是存活

這就是為什麼他可以不吃不喝,從來沒有生過病,也都不怕冷的理由

他的恩典就是他可以在艱困的環境活下去,可以保護自己

Po除了可以感受到附近的人的想法(不過僅限於這個人對Po自己的兩法)

以及感受到附近的人在他身邊的方位,距離等等(有點像有第六感)

他也可以感受到動物,甚至是植物,甚至是整個大地

 

到最後我其實覺得有一點太扯了

因為我自己是沒有很喜歡主角太op的劇情椰!

就是會覺得他們兩個根本太猛了完全超越其他可憐蟲的恩典

當然他們各自還是有面對很大的挑戰

但我就是不太喜歡這種太過於強大的技能

 

兩人愛情的發展,我覺得有礙於Katsa一開始不敢在Po附近想關於他的事情

我們只知道他對Po有感覺,然後她很不想要有這種感覺

(因為在當時的社會裡,幾乎沒有什麼有愛人卻不結婚的道理吧!

然後在Katsa的眼中,結婚就等於被控制,一定要生小孩等等

應該就是那個世界裡的設定囉,不過這是我自己的臆測,因為作者沒有詳細說明)

忽然間他讓自己承認他喜歡Po而兩人坦誠相對時,其實有點驚訝

因為覺得發生的太快了!

然後Katsa也很快的做出了他的決定

(這裡覺得Po對於“不結婚”這件事情答應的有點太快

我喜歡看到書中戀人必須克服某個難題,不是直接馬上一路順風

不過因為作者就是要單本結束Katsa部分的故事

所以好像就是一定要有點敢嗎?)

 

但是!!!

哪有人第一次接吻就直接一路進展到底啦!!!這太不科學了

 

(Katsa的朋友Raffin還有想到要給他們包避孕藥又是哪招)

我不是特別保守的人啦,但真的有點超越極限

(可以去看看基督教徒多麼的抨擊這本書哈哈哈

“這是在告訴小孩婚前性行為是很合理很正當的,甚至根本不用結婚!!!SCANDAL!!!!”)

有點囧啦

 

兩人前往Monsea(躲在山後的國家)

其實應該傻子都猜得出:Monsea的獨眼國王有恩典

他的恩典是他講的話,別人一定會信

更恐怖的是聽過他的故事的人把話傳下去,聽到的人都會信

所以整個世界的人幾乎都以為他樂善好施還會就流浪狗

但事實上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他殘酷又邪惡

書裡甚至有隱射他想對他自己的女兒做出亂倫之事(不過沒有真的講出來就是了)

為了強迫皇后屈服於他,他綁架了皇后的父親:

Lienid的前任國王(也就是Po的祖父)

 

Po跟Katsa出森林時,好恰好的遇到皇后在逃命中,然後

皇后就從背後被自己的老公一箭射死

這一切真的發生的太快了,前面還悶悶的山中旅行

忽然間就⋯⋯啥????國王出現了???王后死了????啥????

 

這裡他們發現國王的恩典沒有辦法矇騙Po,卻有辦法騙到Katsa

出現的問題就是:Katsa才是有能力殺掉國王的人,但他只要靠近國王就沒辦法做這件事情

 

同時兩人在找尋躲起還來的公主:Bitterblue碧塔藍

找到他後,他們決定由Po一人回去刺殺國王

但Po既沒有成功,逃跑的時候肩膀還中了一箭,連同馬匹摔進山谷的河裡

Katsa雖然把他救起來了,Po喪失平衡感,完全沒有辦法行動

但國王緊追不捨,只好把Po留在一個小木屋裡面

(哇我們的戀人分離了⋯⋯)

(Po真的好可憐喔QQ,但我從沒懷疑過,他會活下來的!)

 

接下來就是兩個女孩的冒險了

Katsa真的就是很OP啊,直接翻山越嶺

到了Lienid後,一進Po的王宮:竟然等著他們的是國王Leck

Po的父母與六個哥哥都已經受他迷惑了

但是在Leck準備要泄露Po的秘密時,Katsa瞬間恢復神智,把他殺了

 

又是一個發生的超級突然的關鍵劇情!!!!

而且我覺得,發生的太容易了

抗爭在哪?忽然間主角因為對Po的愛而清醒,然後殺了他

就這麼簡單?!!!

我想要看到計劃!!想要看到巧思!!!

怎麼只有很漫長的旅途終結在一刀斃命==

 

 

另外也覺得國王這個“壞人”刻劃得還有待加強啊!

第一、他出現的次數很少,存在感蠻低的

綏然他確實是有恐怖到,但是相較於很多其他小說的壞人,真的有點不足!

第二、他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

我們不懂他的目標,他的來歷,他怎麼變成這樣的一個瘋子

這好像是在第二本Fire(前傳)會解釋的事情

但是他在這本書的存在感不是很夠!

 

最後,講到Po......

嗚嗚嗚嗚嗚他真的很可憐!!!而且嚇到我了

完全沒有料到!!

 

(不願面對)

雖然他瞎了,他還是可以用他的恩典去感受土地與樹木等等

除此之外他也可以感受到其他人在哪裡

甚至經過練習他可以跟他們對到眼,除了Katsa之外,沒人知道他的秘密

所以好像也沒有真的到很悲慘????

還好他沒有真的變成一個瞎子!!!!

 

故事結局基本上就是兩人繼續住在當初的小木屋裡面

然後碧塔藍當上Monsea的女王這樣子~

 

到底要不要繼續讀第二本呢??

其實我想要跳去看第三本啦,但是又有很多想要看的書⋯⋯

可能要很久以後才會繼續看這個系列哎哎⋯⋯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biblionatic!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紫憶
  • 我覺得如果你這本沒有很喜歡的話就不用看第二集了,
    第二集我覺得有點悶@@
    我當初看完第一集超愛,隔天興沖沖的看第二集就覺得有點失望,
    不過其實我幾乎完全不記得第二集在講什麼,第一集反倒都還有印象,
    第三集隔太久出了,到現在還沒看。
    不過也很難講啦,我們看書的感覺也不太一樣,搞不好妳會覺得第二集比較好看(?
  • 我也是都聽說第二集很悶!
    其實這本書不差只是不會把續集放在要讀清單的優先位置這樣~
    其實我比較想跳第三集看XD對碧塔藍比較有興趣!

    Tiffany! 於 2014/12/16 22:29 回覆

  • 紫憶
  • 其實我當初也是,看完超想看碧塔藍的,可是當時還沒出,我記得連原文都等好久,加上中文翻譯的時間又更久了,拖到後來就沒看了。
    順便在這邊回一下另一則留言,artemis fowl那個我直接GOOGLE就發現有中文了啊XDD
  • 哈哈那我之後如果有看碧塔藍的話再跟你說值不值得好了XDD
    是喔!!那或許我之前有查到然後忘記了???(記性很差)
    話說封面有點微微的屁孩XD雖然本來就是偏Middle Grade啦

    Tiffany! 於 2014/12/18 00:06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