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是我一個朋友推薦給我的! 我的評分: 4/5

最近比較忙,所以一開始我就是每天睡前看一點

但是到了進入故事主軸後,就停不下來了!完全被吸入劇情裡面

 

以下為中文書封

跟英文一樣,給我一種這本小說有點老,有點典雅

(雖然左邊兩個人看起來有點恐怖)

 

 

Margaret Lea是一個(我猜測是)20幾歲寫傳記的女孩

從小她就很愛看小說,但從沒看過英國當代最有名的作家Vida Winter的書

(Vida Winter是一個小說創造的人)

這位作家是一個傳奇人物,從來沒有人知道她的真實故事

每當記者或是試圖寫傳記的人去採訪她,她總是編織不同的故事將他們送走

因此,當故事主角Margaret都到Vida Winter寄來的信,她十分驚訝:

神秘的作家希望告訴Margeret她的故事,願意讓她寫成傳記

但是為什麼要找這個從來沒有跟他有所接觸的女孩?

 

整本小說穿插在作家講故事與Margaret在尋求真相之間

在記錄作家口中驚悚、懸疑,甚至有一點恐怖的故事時

Margaret也不得不面對自己過去的傷疤

 

 

作者的文筆非常的好,我覺得有一點像John Green(約翰 葛林)那樣子

很多修飾、譬喻,裡面的佳句應該是數不完的

(不過和JG不同的是這本書就沒有什麼幽默的地方)

我自己是蠻喜歡這樣子的寫法,只是不得不承認到最後我很想要趕快知道故事結局的時候就會開始掃讀

有的人比較沒有辦法接受花俏的言語,會覺得無聊的話,就沒有辦法看這本書了!

 

Vida Winter的故事是分一小段一小段的講

斷的地方我覺得蠻巧妙的

不會斷在很驚險的地方,讓讀者抓狂的開始跳跳跳,為了達到下一段故事的開始

但是又斷在會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的點

中間穿插主角Margaret的境遇,內容也有精彩到所以不會覺得無聊

 

要說缺點...這本小說裡面"雙胞胎"這個概念非常的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劇情需求,還是作者真的這麼認為

我覺得整個搞得有一點灑狗血???

有看小說的話才比較會懂這個意思 沒辦法不透露劇情的分析這件事情

 

整體而言就是蠻推薦的!

例如喜歡"別相信任何人"這種有點懸疑或是偵探式小說的話應該會很喜歡

(如果想看很多打打殺殺動作片情節就沒有)

(也沒有浪漫的愛情故事)

 

 

-----以下開始有雷-----

 

 

 

 

 

 

 

整本書第一個震驚點就是

原來主角Margaret是一個雙胞胎!

這裡她講的好像她一輩子都覺得自己少了什麼

發現真相的時候才終於了解

然後有時後她會覺得自己看到一個影子

等等諸如此類她的內心戲

我有點不知道怎麼面對

可能是我太冷酷或是怎樣的,會覺得

一個人從來沒有記得自己是雙胞胎,真的能有這些感覺嗎?

head animated GIF

當然是有聽說有雙胞胎真的是如此,有心電感應

那拆開這種雙胞胎會發生什麼事?

 

其實如果作者本身是一對雙胞胎之一,甚至是有失去另一半的自己的人

我就會比較相信這件事情..

但我查了,她好像不是,所以...(聳肩

(其實結論就是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太灑狗血的情況,或是順間墜入愛河這種劇情)

 

接著我們進入Vida Winter的故事

我決定直接以她的故事為主軸,Margaret的故事就先擺一邊  不然好亂

 

在Angelfield誕生了一個女孩,Isabelle

同時,她的媽媽死了,Isabelle成為她爸爸生命中的唯一意義

但她從小就很奇怪,跟她哥哥Charles一樣有自虐的傾向

兩個人應該都是智商上有一些問題,但是(一開始)沒有嚴重的防礙到生活

他們的爸爸也不會管他們,或許是因為這樣,兩人有了不倫戀

(實在是有點噁...)

gross animated GIF

 

在Isabelle大一些後,他喜歡上了鎮上的另一個男生,Roland March

Charles非常的傷心跟生氣,這段期間他就去找些民女洩憤

但是因為他們家算是貴族,所以沒有什麼人敢說話

Isabelle跟男朋友私奔後,過幾個月回來了

Roland死於肺炎,她帶了一對雙胞胎女嬰回來

 

但是光是看長相,大家就知道,女嬰一定是她跟Charles生的

 

也是一個再次告訴世人近親不可通婚

本來就明顯有精神病傾向的家族這下近親通婚生下的小孩,兩個智能都有障礙,沒有辦法教導

Isabelle跟Charles也沒有想要理他們,想管小孩也沒有能力管

只有家裡的幫傭Missus園丁John在照顧兩個小孩

但他們年紀也大了,完全沒有辦法應付

 

兩個女嬰:

Adeline暴躁易怒,沒有同理心,常常會打Emmeline   她長大後成為Vida Winter

Emmeline 她是Adeline的相反,蠢蠢呆呆的,被Adeline打時從不還手

兩人完全不受控,想吃就吃,想餓就餓,想偷東西就偷

 

鎮裡的醫師娘在Angelfield家裡被一個身穿白衣的人用小提琴敲昏

大家最後覺得一定就是Isabelle,Isabelle被送去精神病院

同時,請來了一個褓母Hecter

她很快的讓整個家煥然一新 也開始讓兩個女孩過著規律的生活

但她一直覺得家裡常常發現怪怪的事情...

 

但是Adeline太難以改造了,Emmeline比較有救一點

(這裡我就一直很納悶,Adeline那個野孩子怎麼長大成為英國最有名的作家?)

Hecter跟醫師決定進行實驗: 將兩個雙胞胎分開,或許兩個獨立成長會有所幫助

 

結果是完全沒有用處,而褓母與醫生被醫師娘發現有姦情(其實也只是親了一次)後

褓母就離開了

(話說最後發現他跟醫生最後有在一起讓我覺得蠻窩心的)

 

Hecter離開後不久,精神病院寄信來說: Isabelle死了

Charles很快的發了瘋,然後消失

家裡沒有人敢透露出這件事情,因為他們能夠持續生活下去都是靠家裡的資產過活

現在一家之主消失了,要怎麼辦?

雖然如此,Vida Winter說他其實一直都知道Charles在哪裡:

他跑去了森林裡的一個小屋,開槍自殺了

 

(中間這裡發生很驚人的事情:

Emmeline還活著!!

shocked animated GIF

我想應該每一位讀者一開始都是心想說,Emmeline就是在那場火裡死的!

而之後發現他有活過火災,應該也沒有覺得她現在還是活著的!

沒想到...)

(有點題外話...我很喜歡故事裡的那隻貓XD)

 

接著,幫傭Missus走了

在這之後,Vida Winter說她自己開始擔當家務

(看的時候很驚訝!怎麼可能!但是就是發生了)

家裡來了另外一個幫手: Ambrose Proctor

因為和Magaret那方的故事綜合,這個人一出場我們都知道他是Aurelius的爸爸,Aurelius是他跟Emmeline生下的

 

有天,在John修樹的時候,不知道是誰將梯子的安全鎖旋開

他墜地而死

而從故事裡我們很明確的知道:

不是Emmeline殺的,這不是她會做或是有能力做的事情

不是Ambrose殺的,因為事情發生時他在跟Adeline講話

可是這樣是不是就是只剩Adeline一個人有可能做出這件事情??

 

(這裡我就開始覺得整個不對勁了,但是又不知道是怎麼樣不對勁!)

 

在Margaret第三次去拜訪Angelfield時,他發現當地的警方在燒毀的房屋中找到了骨頭

一開始他以為那是Hecter的骨頭

以為是Vida Winter / Adeline殺了他

之後他才發現真相:

 

一直都有三個女孩。

nicki minaj animated GIF

Vida Winter一開始形容自己

就說她是一個subplot,只是大格局裡面的一個小分枝

當下當然沒有發現這個怪怪的:

Adeline明明就是兩個主角之一,怎麼會是subplot?

因為Vida Winter一直都是Charles在當初到處亂強暴人時生下的一個小孩

他不知道自己的媽媽是誰,在小時候就被丟到Angelfield的庭院裡

 

她被John跟Missus帶大,家裡的另外兩個女孩也知道她是誰

這個沒有名字的女孩非常的喜歡Emmeline,但我猜他很恨Adeline

因為Emmeline縱使總是被Adeline打、罵,他還是愛自己的雙胞胎剩過於愛Vida Winter

外人都不知道有第三個女孩,連Hecter也不知道

所以他才覺得家裡常常發生怪事

 

在Vida講故事的過程中會發現她不再用"他們"的說法,而是說"我們"、"我"

在讀者一開始看來,這是因為她原本將自己置身事外,就是一個說書人在講故事罷了

之後才漸漸的願意承認這就是她自己的故事。

事實不然。

其實當他講他們,就是只他們  當他講我,就是她自己,那個沒有名字與媽媽的小孩

 

(不知道大家發現這件事情是有什麼感想!!!

因為我到中後段就在想一定有什麼問題,Vida Winter絕對不是Adeline

但是我又沒有辦法想到他有什麼方法不是Adeline!

我甚至想說其實他們兩個是顛倒的?Vida其實是Emmeline?

讀到這段當然是有所驚訝!!!但是是那種:

對!!!就是這樣!!!就是這樣才會合理!!!

而不是: What the fuck????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因為往回找尋時都找得到線索)

 

Vida假裝自己是Adeline,在Missus死後

一直到John死後,他還在假裝 (所以John確實就是Adeline殺死的)

我一直搞不太清楚Ambrose,那個來幫忙的男孩,他知不知道有三個女孩?

在Vida拒絕他後,他去找Emmeline,她懷孕了

在生產後,三個人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但是Adeline很恨這個嬰兒,因為Emmeline愛這個嬰而勝過於對她的愛

 

一天晚上,Adeline試圖要把嬰兒丟進火裡面燒死

Vida將嬰兒救出來,卻來不及阻止整個房子燒起來

他回到裡面,將Emmeline救出來

但是...他救出的那個人是誰?

這三個女孩長得幾乎一模一樣,Vida救出的是Adeline還是Emmeline他根本無法分辨

而兩個女孩一直都有精神跟智能的問題,經過這場火,救出的這個人已經完全喪失能力與人溝通

根本無法得知他是哪一個女生

 

(大驚!!!!!!!!!!!!!!!!

shocked animated GIF

我一直覺得Vida能長個跟其他兩個女生一模一樣有點太胡扯了

但是就算了吧,為了故事(聳肩

無法用長相分辨雙胞胎...但感覺看很久的人通常都有辦法分啊!!!一般是不會完全一樣的吧

尤其是我一直覺得Emmeline比較胖

但作者有特別說Adeline有一陣子有變胖...)

 

故事結局:

本來就是命在旦夕的Vida Winter過世,Margaret將她的故事寫下來但還不打算出版

Emmeline/Adeline也過世了

(我覺得Vida Winter一直告訴自己他救的是對的人

因為太難面對自己很有可能殺了Emmeline這個他很愛的姐姐/妹妹這件事情)

Aurelius終於知道自己的故事,他也跟他父親的女兒Karen和她的兒女(也是一對雙胞胎)連絡上了

整體而言算是一個好的結局

 

但是我好想知道救出來的到底是雙胞胎裡的哪一個人!!!!!!!!!!!!!!!!!!!!!

loki animated GIF

 

 

 

話說這本書有拍電影(2013),有空的話蠻想看的!

 

 

最後: 關於標題

The Thirteenth Tale當初是Vida Winter有名的書中缺漏的故事,是她的粉絲瘋狂的想要知道的故事

其實就是她人生的真相,只是她到死前才願意透露

arrow
arrow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