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natic!

★☆★這裡是Tiffany發書評和電影心得的地方!

★☆★關於分類: 依照小說類別分,有系列就用系列名,同作者就用作者名,都沒有就直接用書名!

電影:小說改編的話就還是放在[Books]裡面,不是的話就在[Life]底下的[Movies]中

★☆★粉絲專頁!不嫌棄的話就點個讚吧XD(他很怪,要選文章點進去才會在右邊出現)

★☆★排隊中的文章:It Ends With Us, Empire of Storms, Game of Thrones

paper-towns-poster-released PaperTowns2009_6A  

Paper Towns紙上城市是我很喜歡的作者John Green(約翰 葛林)的小說

雖然我給的評分沒有非常高(3/5),我覺得這本書成功的地方就是:

讀完後我把書放下來沉靜了許久,腦中思緒反反覆覆反反覆覆似懂非懂

 

這就是John Green小說的特色吧,就是會讓讀者有很多想法

在其實沒有辦法看懂每一句話想表達的意思之中

想要抓住那個含意卻又抓不太住 似懂非懂

好像伸手就可以抓住,卻又好像遙不可及的理念

 

這本書主要在探討的是:

我是誰?

他是誰?

我們看到的他人,是我們自己心中對他的投射嗎?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的看見彼此呢?

 

但是好在這本小說其實很好笑

裡面的對話(蠻多髒話跟粗俗的言語)很好笑但又不是一般人寫的出的好笑

老實說是我看過最好笑的小說之一

如果整本書都很哲理的話我應該會崩潰吧!!

 

當然就會有點矛盾啦,會覺得作者兩件事情都想要達成,是不是沒有兩者都成功??

這我就不知道了

我想這本書必須跟"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樣,多讀幾次

越讀越懂的同時應該也會越來越喜歡這本書吧!

(等之後有空再說)

 

看看封面:

這本書在goodreads: 4.1/5  

可以理解他沒有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樣成功的原因,因為他真的比較難懂(我覺得)ˋ

 

(延伸閱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電影心得與好書推薦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劇情分析與佳句賞析

 

另外! 這本書明年要拍成電影喔! 美國預計2015/06/05上映!

現在已經開工了(我有去追蹤作者的twitter,他是一個蠻好笑的傢伙)

來看看角色:

Quentin Jacobsen -- Natt Wolff飾

Quentin是我們書中的男主角

他一直都暗戀鄰居Margo,有天晚上Margo忽然出現在她的窗外

她想要Quentin跟他一起出去搞惡作劇一個晚上

Quentin雖然很訝異,卻也跟了去。

隔天Margo不見了,而Quentin在找尋她的同時,才發現自己其實沒有很了解這個女生。

 

Natt Wolff之前有演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呦 我那個時候就覺得他演得很好~

他還蠻適合演Quentin這個角色的! 期待他的演出

 

 

Margo Roth Spiegelman -- Cara Delevingne飾

 

Margo美麗有個性又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

逃家參加馬戲團三天,逃家去迪士尼,這些大家聽到都不意外了

因為她就不是一個平凡人

可是或許他心裡藏著一個別人不認識的自己

或許他沒有別人想像中的快樂和有自信

Who is Margo Roth Spiegelman?

(話說我看小說時完全沒有辦法制止自己把她想成"Mango 芒果")

 

Cara是一個最近幾年超級有名的英國模特兒,現在也開始演戲(好像還有唱歌)

一開始我是看到左邊的照片,想說媽啊!! 這樣演Margo會不會風塵味太重啊?

然後之後我去查查其他照片就發現~~大崩壞XD

他真的超愛搞笑的,感覺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女生

然後我聽過她的聲音,聽了覺得他真的是蠻適合演Margo的!

美麗然後有個性又有點瘋瘋的,相信他會演得不錯

 

 

Ben Starling -- Austin Abrams飾

Ben是Quentin的好朋友,他總是會講很多白癡的話

只要有他出現就是我可以準備大笑的時候了!

他也被Quentin捲入找尋Margo的旅程中。

 

Austin Abrams這個演員也太...太...太可愛了吧!!

雖然書裡面Ben很矮,這還是感覺太過於可愛了

這應該只有...12歲吧XD

 

 

 

Radar -- Justice Smith飾

Radar當然是小名啦,不過我不記得真名是啥(書裡面有寫嗎?)

他也是Quentin的好朋友,他最厲害的就是有經營一個類似維基的網頁

他跟Ben一樣,一起加入了找尋Margo的行列

 

怎麼又是一個小朋友演員0.0""

 

 

Lacey Pemberton -- Halston Sage飾

Lacey是Margo最好的朋友,當然也是很著急的想把他找回來啦

不覺得女演員們感覺上都比男演員們成熟超多的嗎= =

 

 

要開始書評的部分了啦~

基本上我覺得這本書比較不會受到大眾的喜愛

但是喜歡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人絕對可以試試!

喜歡作者的文筆的人也可以來看看

 

 

-----以下開始-----

 

 

 

整本書我必須老實說,中間很多地方我覺得有點無聊

例如說一直在分析那首詩

一方面是我有點趕時間所以沒有好好的慢慢看

導致中間有些推理的部分不是很懂

一方面我就是看不懂詩...

好在作者穿插很多好笑的對話,挽回了這個局勢

 

其中我最喜歡的兩段就是一開始出去惡搞一整個晚上的那段

還有最後四個人開車出發,要在一天內到達紐約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計劃實行或是闖關這類的劇情

所以可以想像為什麼是這兩段讓我讀得比較開心吧!

Margo真的是鬼靈精怪的,讀著他在那裡整人覺得超級好笑的

而且他講話也很好笑!

 

四個人開車,有三個人穿著畢業典禮的袍子

重點是兩個男的底下啥都沒有穿!!!真的是笑死我了

然後第一次停車買衣服還給Radar買了一個充滿對黑人歧視的衣服XDD

他們為了要準時到達紐約,把停下來買東西的時間算得剛剛好

但是Quentin超級蠢的忘了買水果之類的食物

("我似乎忘了某一纇的食物.....我知道了!!!!我忘了餅乾纇!!!")

 

除了這兩段外,中間我就覺得劇情而言... 還好

 

故事真正開始在Margo消失之後

一開始大家覺得沒怎樣反正也不是第一次離家出走

過了好幾天後大家才覺得怪怪的

Quentin也發現其實Margo有留下線索給他找

於是就展開解謎等等的過程

 

中間穿插Ben終於交到女朋友,畢業舞會有人跟他去了!

(然後發現Lacey其實不是一個瞎妹,其實是有內涵的)

Radar在書的一開始就有女朋友了

(話說一開始什麼他不讓女朋友去他家,我就一直想說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結果是因為他家滿滿的黑色聖誕老公公,什麼全世界最多黑色聖誕老公公的家

連家裡的湯匙上都有黑色聖誕老公公

真的是讓我快要笑死了,想像他那個對天哀嚎的樣子:

"我爸媽擁有全世界最多的黑色聖誕老公公又不是我的錯!!!!!!!!!!!!")

angry animated GIF

 

最後Quentin發現Margo要去"Paper Town"這個地方

加上一些零零總總的線索

他在畢業典禮當天解出Margo要去紐約市旁的一個小鎮

那是一個本來只有在地圖上會標示的地方,其實不存在,直到有天有人決定把他蓋起來

但是Margo只會在那裡待到5/29(的樣子),接下來就要繼續走了

 

只剩下24小時不到的他們開著Quentin的新車直衝紐約...

 

 

老實說整本書裡面我常常覺得Margo很煩

當然他有個性又好笑

但是我一直覺得他有點太嬌縱

像是她在紐約躲了一個月,她說她只有在寫東西,也沒有去打工

那還不是靠著爸媽的錢?

可是感覺她對他爸媽有很多很多的怨恨,有點不知感激?

 

另外她說她就是要去一個全新的地方才可以改變自己

我就會想拿鉛筆丟她,然後告訴他說: 最好是每個人要改變都一定要這樣!

(感覺有在別人對你既定形象是如此的地方做出改變更有勇氣?

簡而言之就是我覺得她在逃跑啦)

 

唉唉但她也不是一個壞人或什麼的,只是我難以理解她要做這些事情的理由

(我也難以理解她有這些理由的理由...)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分析她到底是誰?

 

 

我猜從小她就是因為美麗然後講話有趣等等

所以就是孩子王,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

可是她漸漸的因為這樣的角色改變了自己,交到不好的朋友

然後他在深陷的過成中

一方面難以逃脫,一方面又其實蠻喜歡這種被捧的感覺

或許她會表現出一副不在乎這些東西的樣子,但她自己知道她在乎

 

Margo在想要找回原本的自己的同時,卻沒有辦法放下現在的自己

所以她才會有事沒事去搞些飛機吧(像是逃家)

但事她最後覺得自己待在這個地方,她就會因為別人對她的期待與期望

沒有辦法改變自己,沒有辦法重拾自我

於是她的解決方法就是要逃跑

 

Margo說她自己是一個paper girl,她根本不是別人想像中的她

但老實說,她也不是自己想當的自己

她膚淺又不切實際,像一個紙娃娃一樣沒有內涵

曾經那個小鎮也是一個paper town,沒有真實的存在

I thought maybe the paper cutout of a girl could start becoming real here also.

她希望去這樣一個從無到有的城市

自己這個紙娃娃就可以活起來

 

而她想要留下她那個藏身的小窩給Quentin是因為

她覺得Quentin是唯一代表她的過去的人,或許是唯一可以接受真實的她的人

 

Each of us starts out as a watertight vessel... we lose and fall and hurt one another

and the vessel starts to crack open in places... and the end is inevitable

But there is all this time between when the cracks start to open up and when we finally fall apart.

And it's only in that time that we can see one another, because we see out of ourselves ... and into others

...Before that, we were just looking at the ideas of each other...

這段話是我整本裡面最喜歡的一段話

簡而言之,Quentin將我們都比喻做一個防水的容器

受傷之後,我們會開始出現裂縫,水就開始進來

從此之後就注定要走向滅亡

但是在開始有裂縫與滅亡之間的時間內,我們才可以看到別人

因為我們現在可以從自己的縫看出去,往別人的縫內看

在這以前,我們看的都是對對方的"理念"

(我猜是指我們總是看到表面/或是自己想看到的東西)

 

這句話我覺得可以詮釋成:

Quentin在這趟旅程中一直受傷,Margo也一直在受傷

Margo以前看的Quentin和Quentin以前看的Margo都不是真實的對方

他們以前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沒有真正的看見彼此

直到兩人都受傷,他們才開始真正的看見彼此

但是傷害已經造成了,他們倆在看清彼此的同時,也越來越遠,他們之間也不可能真的有所發展

所以才會說當開始有裂縫,就代表已經無可回覆的走向滅亡

 

其實就是最後這個體悟讓我最後還是蠻喜歡這本小說的!

但我之後還是會花花時間再看幾次

如果比較有感觸的話或許可以去認真的分析這本書~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biblionatic!

Tiffan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1) 人氣()


留言列表 (11)

發表留言
  • vivi
  • 我超喜歡Cara 的 也很期待這部電影 國外很多粉絲都說他的個性很適合Margo 但是我沒看過書 所以也不知是不是
  • 很適合喔!Margo是那種很有個性然後有點瘋的女孩~
    一開始不知道Cara是誰,去查查後發覺他超級適合的!!
    好期待這部電影啊~^_^

    Tiffany! 於 2014/12/30 11:17 回覆

  • Hao Han Kao
  • 我很喜歡你對這本書的評論他的書很有趣但有些對話和詩真的似懂非懂像是作者很喜歡惠特曼這位詩人然後我最近在youtube上看他在大學演講時又引用他的詩,這本書是我高中時看得,沒想到John Green 現在已經這麼紅了
  • 我覺得跟他的其他書一樣需要多讀幾次好好消化XDDD
    每次書裡面出現那首詩我都一直略過,不想要花腦筋想他
    他應該是因為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飛沖天吧?其他書評價沒有那麼高

    Tiffany! 於 2015/01/11 21:22 回覆

  • 訪客
  • 紙上城市有提到惠特曼,Green在巴特勒大學的畢業演講時最後也有引述惠特曼的詩,他好像蠻喜歡惠特曼的哈哈,期待你繼續寫書評
  • 我遇到詩都很無法XDDD沒什麼耐性慢慢去看懂他哈哈
    John Green好像真的蠻喜歡惠特曼的XD
    謝謝你~我會繼續寫的~

    Tiffany! 於 2015/01/13 00:40 回覆

  • 悄悄話
  • 訪客
  • 雖然亦開始我也有些不懂這故事的含義可是經過你的書評我對這本書又重新燃起了興趣。謝謝期待下次的書評
  • 這本我讀完時心情很矛盾的~
    你知道電影要出來了嗎^^超期待的~最近在重看這本小說~
    這次看真的覺得他是我看過最好笑的一本書哈哈哈哈哈

    Tiffany! 於 2015/07/20 21:51 回覆

  • PING YUFIA
  • 个人觉得你分析得不错也很中肯。我觉得cara有点任性吧,但可能她又对自己这种情况无能为力,所以她选择逃跑来重新认识自己。就好像我也曾经有这种想法,觉得必须离开现在的坏境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 虽然觉得她有点任性和自私,而且她这么聪明竟然不懂q喜欢她,害到q误会受伤。这种性格虽然看似自由,但爱她的人会觉得没安全感吧 哈哈 一开始看电影会觉得有点莫名其妙,但看了分析后会比较深入理解这部电影。
  • 謝謝你呦>< 是啊,我同意你的說法,Margo應該是真的找不到其他方法,只是我一直挺在意他不對周遭那些為他付出的人感激吧!像他對父母是那樣子,對從遙遠的地方來找尋他的Q也是那樣子⋯⋯
    我其實還沒有看電影耶,當初台灣取消上映讓我有點心灰意冷,之後就忙起來了,沒空看

    Tiffany! 於 2015/11/30 15:48 回覆

  • Teresa Ching
  • 好像John Green大多數會寫一些有一些所謂"Tragic Ending"(差不多啦)我看完了Paper Towns和The Fault In Our Stars都是充滿哲學的小說但是一個Gus就死了,一個就永遠發展不到關係,哲學小說真的只會有Sad Ending嗎?(看你的Looking For Alaska的書評Alaska又是死了) 雖然說John Green不是Children's Book的作者,他是一個所謂Teen Writer(不清楚,但是意思就是書寫給Teennager和Young Adults看的作家), 但是Sad Ending的書也太多啦吧!O-O(BTW在美國現在是10th of January是Looking For Alaska的出版Anniversary啊!他自己也說:"It's hard for me to believe that after 11 years, Looking for Alaska is not only still in print -- it's reaching more readers than ever."也很驚訝11年前出版的書的書現在還在出版O-O)
  • 是啊我覺得John Green就是很喜歡寫Tragedy的作家XD(Paper Towns真的已經算是還好了~)大概是他覺得這樣的故事會比較讓我們有所想法吧,因為傷痛會加劇小說的情感(?)真的蠻難相信11年後還會一直出版耶~不過John Green已經四年沒有出書了啊,上一本The Fault in Our Stars後都沒有再出了><

    Tiffany! 於 2016/01/13 21:44 回覆

  • Annabelle
  • 這本書我看完好久了
    本來想說可以等電影上映再來重溫劇情
    結果突然就沒上映,然後DVD就出了!!!(欺騙我感情XD
    讓我不知到底要不要下手...兩難阿
    出現很多詩詞我通常就直接跳過了XDDD感覺錯過了一些東西哈哈
  • 知道沒有上映的時候我超級失望的><可是我之後都一直沒有找到時間去看電影@@(尤其是我聽說沒有到很好看就⋯⋯)
    詩詞那些我看小說都直接跳過耶⋯⋯很不好的習慣哈哈哈但是就是真的很難懂啊QQ

    Tiffany! 於 2016/01/13 21:46 回覆

  • 李肇基
  • 沒看過書 今天剛看完電影 主角群到了目的地
    結果沒找著Margo
    主角堅持要在這等Margo 跟其他人吵架那段
    還真是替這個沒結果的旅程擔心
    還好之後主角還是找著了Margo 聊一聊到離別時
    電影這段不錯
    你也許不是我原先想要的女神
    但你還是個出色的女生 (女角微笑)
    道你也是個出色的男孩 然後吻別 ....結束了這段旅程
    感想:中間穿插許多音樂蠻好聽得 電影結尾的不錯
  • 其實旅程那段跟小說差蠻多的!小說中他們是直接找到Margo所以沒有出現吵架那幕,只是電影那段讓我不是很舒服,因為我覺得他們那麼好的朋友,卻為了要美美的去畢業舞會拋棄Q⋯
    這部音樂真的蠻棒的!!會讓整部電影比較有感覺!
    故事最後的寓意還不錯,雖然Margo不再是Q的女神了,他經過這個旅程更了解他也是很棒的事情!

    Tiffany! 於 2016/05/16 09:15 回覆

  • 訪客
  • 建議大家看玩電影一定要看書,因為兩者的差異不小,電影播的是大意和重點,但是書內有很多有趣的細節,那最明顯的來講好了,兩者的結局就不同,還不想知道結局的請不要繼續讀:

    最大的不同是電影結局的時候Q說他也不知道Margo之後怎麼了,他自己也開始過著他自己的生活,說裡的結局則是Q和Margo答應對方說Q回去後會傳簡訊給對方,會打電話給對方,Q上大學前也要在見Margo,Margo也有打電話給她家人解釋現況。

    若我那裡說錯了請各位大大留言討論謝謝。
  • 確實,電影跟小說是有些差異的!尤其是到了結局Radar等人竟然把Q丟在那裡(電影中)
    不過我的印象裡,小說中Margo一直有偷偷跟他妹妹聯絡的喔!最後也有跟Q借手機打給他的樣子!然後小說中他們貌似有說說要再聯絡,但是兩人心裡都明白那只是說說而已這樣子,不會再聯絡或是再見面的。

    Tiffany! 於 2016/06/23 19:41 回覆

  • 訪客
  • 我一買書就一天把他給看完 所以當天就立刻衝去買電影 結果看完之後整個大失所望
    真的差滿多的 只是把小說大概給說出來爾以 建議先看電影在看書 不然就是只看其中一個就好
  • 喔喔喔我其實前陣子看了電影了,我自己是還可以接受,因為我已經很習慣小說翻拍電影拍得比小說遜色了!
    我自己是覺得角色的感覺還可以,但後半段一些劇情的改變讓我實在不是很喜歡。

    Tiffany! 於 2016/08/19 21:25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